镜头 | 迎冬小雪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2 17:42

小雪是冬季第二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此时天气渐渐寒冷,但也还未到严冬漫天飞雪时,所以称为小雪。小雪时节,虽然寒风清冷,万物走向凋零,但冬天的景致,一样动人,冬天的生活,一样热气腾腾。

小雪前后,是采收紫菜的好时节。渔舟成群,竹排成行,渔民们全副武装,忙碌的身影点缀了静谧的大海,为初冬时节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供 黄智三 摄)

初冬时节,杭州市淳安县界首乡15000余亩生态柑橘园柑橘喜获丰收,柑橘采收工作有序开展,水果经销商到村头现场收购,橘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供 毛勇锋 摄)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粗石江镇有制作酒饼的传统,特别是小雪前后制作的酒饼品质最好,用其发酵酿出的酒出酒量多、口感好、酒味醇。(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纪委监委供 何祥禄 摄)

小雪前后,郁郁葱葱的甘蔗林里,到处是蔗农们忙碌的身影。砍挖、捆扎、搬运……大家分工合作,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供 傅永福 摄)

初冬,在暖阳的映照下,蓝天、白雪、群山、村庄遥相呼应,静谧而纯美,呈现出一幅唯美画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纪委监委供 沈芳其 摄)

小雪时节到,盈盈菊花香。重庆市忠县三汇镇金龙社区近百亩金丝皇菊迎来采摘旺季,花农们趁着晴好天气采摘、分拣、晾晒菊花。(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供 范红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