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寒露湿青苔 别来蓬鬓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10-08 16:57

    “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随着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呈现出一派金秋景象。寒露至,秋更浓。

  “秋荷一滴露,清夜坠玄天。”寒露清晨,江西省上犹县南塘村的一处荷塘里,挂满露珠的荷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闪闪的银光。(江西省上犹县纪委监委供 杨文国 摄)

  “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寒露时节,江苏省高邮市人民公园内静静绽放的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轻风拂过,满园皆是花香,亦是秋味。(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供 陈迎 摄)

  寒露时节的清晨,晨光洒向大地,安徽省黟县卢村古村落和田野被染成金黄色。收割完稻谷的田地已整理得纵横有序,村民们为秋冬作物的种植已做足准备。(安徽省黟县纪委监委供 崔健 摄)

  “寒露种小麦,种一碗,收一斗。”随着寒露的到来,河南省新密市的农户们在田间地头又开始了忙碌的劳作,期待来年有一个好收成。(河南省新密市纪委监委供 杨国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