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永驻桃花源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19 10:37

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一切事物都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词也一样,它与其他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词与诗的关系。诗词,是指以古体诗、近体诗和格律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诗歌,亦是汉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通常认为,诗较为适合“言志”,而词则更为适合“抒情”。词不等于诗,尽管词与诗一样在结构、格律和情感特征等方面有类似之处,但诗歌是写在纸上供人吟读玩味的,可以用来细细琢磨。词为诗余,词是要配合歌曲来创作的,要简单、好记、上口。唐后五代词已经兴起,而且已经很发达了。诗歌可以用典,可以写得很深奥,可以通篇感叹,也可以设置潜台词让人意犹未尽。严肃歌曲的歌词亦是如此。通俗歌曲的歌词不是这样,歌词要尽量直白通俗,要精练优美但不可深奥难懂,只能用3秒钟就要通过听觉懂得意思,要有高潮部分的反复歌唱但又不可一味高调。因为唱歌是现场式的传情表意,所以更来不得潜台词。诗的语言精练而形象性强,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语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结构形式的建筑美。词是乐的配对,由于这种文体对音乐的依附性,决定了词在体制风格上一系列的特点。词必须有词调,词调决定词的格式。

诗词与书画的关系。书画与诗词历来关系密切,一方面,诗词自来为书家最常见的书写内容,二者相互激发,相得益彰。故历来书画家莫不是文人,而文人无有不通晓笔墨之道者。另一方面,书画与诗词,同属艺术,书画艺术一般依赖文字内容,而诗词对书画形式产生支撑,书为心画、词为心志,故而通晓书画者,易于领会诗词之要义,精于诗词者,亦易会通书之法理。可以说,书画与诗词在发展中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吸纳、相互补充。尤其是书法,到最高境界也讲究个诗性和节奏感,你看字大字小、字浓字淡、字方字圆、字长字短等等完美统一在一个整体里,这些都是来表现诗词性的。

诗词与性格的关系。上面我提到了诗词的派别问题。诗的派别太多,词主要是婉约和豪放两大派。婉约派的词如小桥流水,娓娓道来,以涓涓细流的方式叙事,从细腻、柔情中见词眼,往往比较嗲。而词作者定是一位情感细腻的性情中人,是一位注重细节、讲究方法的人。而豪放派则顾名思义,词如其人,定是一位爽快、耿直、豁达之人,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心里装不住事的人。这种人写出的词往往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大爱大恨,不加掩饰,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不会藏着盖着。但是,管他是什么样的词人,他们一定是很感性的人,思维方式是典型的感性思维,太理性、太冷峻的人可能不适合写词。诗意在他们的冷静中被磨去了,文采在他们的顾虑中变苍白了,激情在他们的逻辑中渐渐消失了。所以,我们既要有感性思维,又要有理性思维,在老到中留住几分童真,让自己更全面更丰富。

诗词与做人做官的关系。历史上有很多的诗人词人和文人墨客为官从政,但大多仕途多舛,郁郁寡欢难以得志。比如,杜甫、李白都有从政的经历,但官当得都不如意,属不得志那种。而南唐后主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造诣很高,在晚唐五代词中独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但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南唐李后主虽多才多艺,但不抓政治,终于亡国。”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二者思维方式有所不同。词人思考问题以感性为主,思想自由散漫;而做官从政则要求思想缜密,理性处事。而历史上作词做官俱佳的也不乏其人,比如我上面讲的毛泽东的例子,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

古代,先有曲、后有词。现在,基本上是先有词、后有曲,当然也有先曲后词的。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写出好的歌词,还要配有好的曲子,达到词曲高度契合,不然就是驴唇不对马嘴了。一是情绪要契合。唱歌强调“声者发乎情”“情动而辞发”。歌者的喜怒哀乐与词的内容要搭配一致,否则,演唱在观众的听觉和视觉中有形无神、有声无情。二是风格要契合。无论古典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无论是美声唱法、民族唱法还是通俗唱法,都要与歌词内容相协调,音乐风格要符合不同的词风。三是配器要契合。根据词的内容和风格,合理给声部分配乐器,使器乐合奏曲中各种乐器的性能、音色对比等配合达到预想效果。四是演唱要契合。歌者与曲目的最佳契合点是歌者与曲目在声音、个性与风格特征、情感静态、舞台表演上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最佳表演状态。五是运用要契合。根据不同的词,选择相应的场合进行演唱,把词所蕴含的“魂”和思想通过合适场合完美演绎出来。我曾写过一首《春雨江南》:

微风柔柔亲吻在脸上

细雨飘飘轻打着门窗

小燕子对对双双

春雨为江南换上了新装

吸一口温润醉了心房

甜甜的雨点让我品尝

耳畔丝竹又在回响

谁不愿当春把笑脸绽放

田园青青怀抱村庄

小河悠悠流向了远方

油菜花开一片金黄

春雨为江南插上了翅膀

接一缕灿烂温暖阳光

幸福的家园欢声荡漾

眼前处处万千景象

我们正追逐那美丽的梦想

这首歌被中宣部评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几十年来,我坚持把点点滴滴感悟写成了歌词,这些歌词像花语一样是一瓣一瓣地从心中流淌出来的,这些歌词大部分已制作成歌曲,多数已经传遍大江南北,大家已是耳熟能详,写下此文,目的就是和你一起走进这片心中的桃花源,欣赏花开花落时的风花雪月。我心永驻桃花源!愿你走进我的桃花源,来寻找你的影子,你的快乐!(赵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