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霞满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7-06 17:20

“大海边哎,沙滩上哎,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织鱼网……高山下哎,悬崖旁哎,风卷大海起波澜,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呀练刀枪……”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部电影《海霞》,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影片插曲《渔家姑娘在海边》那悠扬的调子,至今依然在耳畔回响。从那时起,“海霞”成为女民兵共同的名字,“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感染着无数人。

60年前,浙南门户,百岛洞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一面巾帼战旗缓缓升起。如今,60载沧桑变幻,“海霞”这面猎猎红旗缘何魅力仍在、鲜艳依旧?

汪月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也是电影《海霞》女主角原型。如今,汪月霞虽已年过八旬,但依然精神矍铄、目光笃定。她时常会和后辈分享60年前女子民兵连刚刚成立的往事,每每这时,她眼里泛着泪光,手势坚定有力,声音格外洪亮,一如年轻时的模样。

1952年1月,解放洞头的战役打响。彼时,汪月霞是洞头一个普通渔家姑娘,稚气未脱的她,胸中早已燃烧起熊熊烈火。那是爱国、奉献的火。在这场战斗中,以汪月霞为首的渔家姑娘们参与到了后勤工作中,烧水、送水、护理伤员、运送弹药……战争中,她们看到了那群被称为人民子弟兵的亲人,信念坚定、英勇顽强、无私无畏。更重要的是,她们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解放、什么是新生,对于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她们倍加珍惜。

洞头解放了,但地处海防前哨的特殊性,让当地的战备任务十分繁重。过去,岛上男儿英勇从军,妇女常守家中,但爱岛尚武的精神闪耀在每个海岛人心中,不少妇女自愿加入保卫家园的队伍。

在大办民兵师中,1960年6月,“北沙女子民兵连”应运而生,后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自此,这个由汪月霞带领的“渔家红色娘子军”扎根海岛、心系海防,延续至今。她们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蔚蓝的天、湛蓝的海。

“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这些女民兵的身上总透着一股劲儿,那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倔强。多年来,女子民兵连和当地百姓一起戍疆建岛。没有工资,补贴也很少,但她们把连队工作当做荣誉和责任,不惧艰苦、前赴后继,甚至有的家庭几代人都是“海霞”。

女子民兵连第三任连长陈冬香17岁便加入连队。她的母亲就是“海霞”,受到母亲的熏染,并影响着女儿、孙女,陈冬香家里出了4代“海霞”……她们为海岛建设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

连队第二任指导员陈玉兰永远不能忘记,1975年的一天,她在连队忙工作无暇顾家,自己四岁的孩子独自在家,玩耍中不幸溺水而亡。公婆埋怨,丈夫愤怒,亲朋好友轮流劝她“离开连队”,但她强忍悲伤,说,孩子夭折我很悲痛,想起为解放洞头牺牲的年轻战士我也悲痛。我们只有化悲痛为力量,振作精神,做好工作……她柔弱的肩膀,顶住了重重压力。“坚守”是内心的呼唤,陈玉兰在女子民兵连一干就是25年。

“不爱红装爱武装,不顾小家顾大家”,女子民兵连的故事太多太多。老连长汪月霞不搞特殊,拒绝组织给丈夫安排工作,她还把旧村改造优先建房的名额让给其他村民,在任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她多次拒绝不法人员拉拢诱惑;曾任指导员的王翠香退役后开设了便民信访工作室,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她不惧黑恶势力,通过法律手段为群众讨公道……

生命中总有一些感动,会让人不觉热泪盈眶。

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情怀!

60年来,退伍后的“海霞”们走向社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她们胸中的那团火,从未熄灭!

每当祖国需要、连队需要,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她们义不容辞,立马归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8名骨干战士担负起了防疫最前线——灵霓大堤路口的值守重任,从上午5时到下午5时两班制轮换,连续值守20天。

哪里有困难,我们女子民兵连就到哪里去!唐昭君便是参与这次值守任务的女兵之一。

曾担任过女子民兵连副连长、副指导员的唐昭君,如今是洞头区纪委监委一名纪检干部。防疫前线值守中,她总是冲在最前头,6小时的白班站下来,第二天凌晨的早班又抢着上。坝口通道条件十分艰苦,没有洗手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值守期间唐昭君几乎不喝水、不上厕所。往往一班结束后,她拖着早已被冰冷海风吹僵了的身体回到家,才能喝上一口热水。有人不解地问她,你一个女孩子,受这个罪图啥?她总是腼腆一笑,说:“我是党员,是一名纪检干部,是‘海霞’……”

是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海霞”。她们有的顶着海上大风、划着小舢板把淡水送到孤岛给施工部队;有的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照顾孤寡老人;有的参加抗台救灾、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顾自家几十万元的养殖鱼苗被台风刮得荡然无存……

“海霞”早已从一个民兵连的荣誉,演变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符号。

新时期的“海霞”,除了高质量完成军事训练任务外,还积极投身到地方建设、服务群众之中。“新生代”女民兵小林说,我们要更好地适应时代新要求,努力展现巾帼新风采。用不服输的拼劲,勇争第一的韧劲,继续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将“海霞”的故事讲下去!

如今,在洞头这座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小岛上,“海霞”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

“参与治安巡逻、环境整治、扶残助困等服务的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初仅有20多名队员,本以为这份辛苦又没有报酬的工作会‘吓跑’不少志愿者,然而没想到,这些年,志愿者队伍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满脸自豪地说,每年都会有很多妇女想要加入服务队,我们挑选队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懂得奉献、懂得承担社会责任。

如果没有“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又怎么会有一批批一代代的“海霞”永续传承?

青春无悔铸战旗,甲子芳华霞满天。你看,飘荡在东海前哨的歌声依旧嘹亮,奋进在各行各业的“海霞”生生不息!(赵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