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 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02 15:46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沧海即大海,沧海横流,指海水四处奔流。沧海横流一词,多见于晋代,如晋代范宁《春秋谷梁传序》有“孔子睹沧海之横流”、袁宏《三国名臣序赞》有“沧海横流,玉石同碎”、《晋书?王尼传》有“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英雄一词,在汉语中出现较早。英雄本色,作为成语,出现在明代方汝浩的武侠历史小说《禅真逸史》:“元帅所言,正是英雄本色,但要用心莫作等闲,挫动锐气。”

将沧海横流和英雄本色合在一起,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郭沫若写的一首词《满江红》:“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这首词在《光明日报》刊发之后,引起毛泽东同志注意,并以同一个词牌和了一首,其中就有后来我们熟知的: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是一部不断面临和征服艰难险阻的英雄史。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华民族的数千年历史上,所遭逢之困厄抑郁、艰辛挫折,可谓难以计数。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困难,最后都成为推动我们向前更进一步的铺路基石。“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通观历史,我们有着太多的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英雄人物,有提笔安天下的智者,有跃马定乾坤的将帅,“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他们的英雄事迹既流淌在史册简牍的深沉厚重之中,也挥洒在诗词歌赋的流光溢彩之中。中华文化具有融会贯通的特点,活跃而想象力丰富,不拘泥于逻辑思维的僵化,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所以每每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和困难,我们都体现出空前的团结一致,并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完成攻坚克难的创举。

我们从来都具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危机,也就丧失了契机。正是在巨大的压力和危机面前,中华民族一次次焕发出自我创新的能力。这样的时势面前,涌现出一位又一位的英雄,担当起家国天下的使命与责任。

古代的英雄,多是单枪匹马的个体英雄。赋予英雄这个词汇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的,则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

披拂过历史的苍茫烟霭,回顾近二百年来,自洋务、至维新,从舍生取义的六君子,再到孙中山先生等缔造民国、力倡共和,都是面对沧海横流的大变局,做出的救亡图存之举,其间多少人在以生死肉身担当着家国大义。

终于,烟雨迷蒙中,南湖上的一条游船,用红光漫漫照彻了茫茫九派。从南国到北疆,西涉流沙,东极大海,中国共产党人用星星之火,照亮了沉沉苦难中的神州赤县,播撒下火种。1936年,毛泽东面对白雪皑皑的秦晋高原、长城内外,写下了“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既是对既往的历史英雄的回想,更是对未来遍地英雄的期盼。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绝境中开辟出前无古人的中国道路来,之所以能够在中华文明面对沧海横流之际创造出继往开来的新文明,靠的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大无畏的英雄主义和英雄气概;靠的就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实践、一起奋斗、一起创新,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共同完成英雄的壮举。

“大道即人心,万古未尝改。”在这场抗击疫情严峻的斗争中,党政军民学义无反顾、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表现出的英雄本色,令人动容,也令世界瞩目,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一切积极投身到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伟大历史的实践者,都是创造历史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