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6 15:45

《书·大诰》有云:“天閟毖我成功,天亦惟用勤毖我民”,意即勤劳者会得到更多回报,勤劳者的意愿终能实现,正所谓天道酬勤。相同的道理,《左传》也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说法。百姓生活的根基在于辛勤劳动,只要辛勤劳动就不会缺衣少食。陶渊明也讲“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勉励世人付出劳动、努力耕耘。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晋书·祖逖传》记载一事——范阳人祖逖,年轻时胸怀大志要光复中原,曾与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且同室而寝。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便叫醒刘琨说:“你听见鸡叫了吗?”刘琨说:“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祖逖说:“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此后,他们每天闻鸡起舞,寒来暑往,从不间断。经过长期积累,二人成长为文武兼备的人才,凭借能力实现了报效国家的志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事实上,不光学习需要勤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勤奋,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世上任何事情,要想获得成功,离不开勤奋、勤劳、勤俭、勤思、勤勉,需要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

业精于勤荒于嬉。清人钱德苍在《解人颐·勤懒歌》中写道:“为人在世莫嗜懒,嗜懒之人才智短。百事由懒做不成,临老噬脐悲已晚。士而懒,终身布衣不能换;农而懒,食不充肠衣不暖;工而懒,积聚万贯成星散……士而勤,万里青云可致身;农而勤,盈盈仓廪成红陈;工而勤,巧手超群能动人;商而勤,腰中常缠千万金。”这些劝勤戒懒的警语,其实对各行各业劳动者都具有镜子功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一亮相就惊艳世界,并让中国的射电天文学一举领先世界水平。这背后,是“天眼之父”南仁东和科研团队22年的辛勤付出、攻坚克难。特别是在为“天眼”项目选址的近10年时间里,南仁东走遍了贵州省上百个窝凼,在乱石和泥土中摸爬滚打。凭着坚韧和勤奋,一步步把梦想变成现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数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挥洒汗水、辛勤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历史,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