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打造特色廉文化 廉洁之“花”处处开

来源: 高陵区纪委           时间:2019-01-21 09:48

  按照市纪委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高陵区纪委充分挖掘高陵“泾渭分明”自然资源,打造高陵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被省纪委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区。 

  加强硬件建设,实现基地建设与时俱进。按照“点线结合”的方式,建成廉政教育基地,运用现代光、影、声技术,建设实体场景,展示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新理念、新成效和十九大以来的政策理论,设置《高陵廉政三字歌》等富含高陵文化基因的特色内容。2018年底,对廉政教育基地硬件进行再提升,对影壁墙弧形幕、党旗造型、LED大屏幕、结束语墙面、制度建设和法网恢恢案例共六个部分进行改造,实现廉政教育基地与时俱进。配套建设高陵区家风家训馆,使干部群众从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榜样力量。在线上延伸,建成面向农村干部的崇皇街办廉政教育展厅,面向工人企业的区总工会廉政教育展厅,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区教育局廉政教育展厅和面向行政执法单位的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展厅,形成廉政警示教育立体化推进的格局。 

  切实发挥作用,促进廉政教育取得实效。以廉政教育基地为平台,先后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讲廉政党课、“五查五看五争当,锻造纪检铁军”、“讲述我的廉政小故事”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对辖区内党员干部按计划组织参观,实现全覆盖,对区外党员干部安排时间进行接待,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今年以来共接待区内外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崇皇街道军庄村廉政教育展厅面向农村党员干部及园区企业人员开放,全年接待党员干部500余人次;高陵教育局廉政教育展厅将廉政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全年接待师生1000余人次。 

  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在教育对象上,突出重点,延伸范围,不断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把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教育对象,定期组织参观,全区党员干部轮流参观,促进廉政教育全面覆盖。在教育形式上,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思想活动的新特点,采取“参观、观影、写悟、考廉”丰富的活动形式,寓教于情、寓教于理,不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营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浓厚氛围。在教育力度上,既利用基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又注重发挥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召开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让党员干部接受心灵洗礼,不断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达到预防在先、标本兼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