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精心打造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 新城区纪委           时间:2018-12-21 09:50

  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是西安地区最主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地,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廉政教育和党员教育的基地。新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将廉政教育与红色教育紧密结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廉政教育“大餐”。 

  创新陈列展览,打造特色廉政教育阵地。着力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品牌上下功夫,发掘红色教育中的廉政文化,努力探索适合“八办”自身特点的特色展览。通过《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健如奔马拙如牛奋斗廿年未得休——纪念宣侠父烈士牺牲80周年》等特色展览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2018年,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中,接待1.1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建立红色书屋,提供优秀廉政教育资源。在纪念馆建立红色书屋,投放抗战类图书、廉政教育图书、党建图书及少儿读物3483册。新城区纪委监委与纪念馆合编《传承红色精神 铭记革命历史》一书,在书屋投放。自开放以来,吸引众多群众在此读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传播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提升纪念馆的公众服务水平。 

  设立服务平台,走出去宣传廉政文化。组织“理想·信念”宣讲小分队分别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蓝田县山王小学、龙首西北社区、革命公园社区等开展“零距离课堂”、“优秀文化历史进社区”等活动,宣传红色精神、廉政文化,3060人参与活动;开展 “小八路体验活动”及 “小小讲解员”活动,共有近5100余名学生参加。 

  丰富主题活动,加强廉政教育效果。开展“我们的节日”特色主题活动。春节期间开展闹元宵等文化惠民活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清明节开展了“踏着先辈足迹 争做红色传人”活动,五四青年节举办“唱响青春之歌 绽放红色经典”红色故事汇特别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等等。通过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开展教育,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