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不断浓厚“沣清”廉政文化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1-06-08 09:46

近年来,沣西新城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之一,以构建“沣清”廉政文化为抓手,创新廉政文化宣传、创作廉政文化作品、创建廉政文化阵地,系统地、集中地、持续地开展宣传教育,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夯实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基础。

丰富系列活动,廉政文化沁润入心。围绕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家风建设等,每年度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书写廉洁寄语等活动,以多层次、全覆盖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正己风、严家风。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系列活动,深入辖区各机关单位、农村社区、企业园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成效、家风家训、廉政法规、信访举报知识等,宣讲20余次,受众超1万人次。

打造系列作品,廉政文化生动展现。以沣西新城党员干部的体会文章、家风故事等为素材,编印“沣清”系列廉政文丛之《镜鉴》和《家风家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出家风建设宣传片《我的家风家训》,受到广泛好评。根据查处的典型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摄制廉政警示教育微电影《喝茶》,亦是引起强烈反响。用好传统宣传媒介和载体的同时,注重创新宣教载体,借助高科技、大数据优势,设计制作廉政教育VR《莫伸手》,打造廉政教育新体验,作为沣西红色会客厅体验式廉政教育项目之一,累计体验超1000人次。

创建系列示范,廉政文化落地生根。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已建成“同德佳苑”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和“沣西实验学校”校园廉政文化示范点。在同德佳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廉政文化读书角,展示全面从严治党规定、传统家风家训等,社区广场定期播放反腐倡廉电影,通过系列宣传引导干部群众传承优良家风,创建和谐社区。走进沣西实验校园里,家风家训文化墙、廉洁文化走廊、道德榜样墙不断映入眼帘,吸引着广大师生驻足欣赏。

“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廉政文化‘六进’系列活动,以沣西新城辖区历史上的廉吏故事为载体,拓展廉政文化示范点,不断丰富‘沣清’廉政文化,推进清廉沣西建设,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沣西新城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