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124)

来源:           时间:2020-12-24 09:50

今日主播:薛莎

 

坚守廉洁底线,勤恳踏实做人

(作者 陈静)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不贪为宝,廉慎为师》,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唐·姚崇《辞金诫》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尔以金玉为宝,吾以廉慎为师。意思是说你把金银宝玉当作宝贝,我把清廉谨慎品格作为榜样。

家是我们栖身的港湾,更是我们心灵的起点,家风正则人立,家风败则人衰。宋代时金华学派的创始人吕祖谦有言,“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则知所以持身矣”。清、慎、勤,这是吕氏家族对每一个出仕为官之人的整体要求和原则。

清,就是临财自克,不贪不渎。东晋西征大将军陶侃做浔阳县吏时,曾主管县衙鱼肉及精美食品供应。有一次,他派人送一瓦锅鱼制品给母亲谌氏。谌氏原封未动让人退回,并附信一封:“你做县吏,送给我公物,不但不能使我受益,还会增加我对你的担忧。”她规劝儿子要公私分明,为政清廉。在母亲的教导下,陶侃反思自己,改过自新,后来以政绩显著闻名于世。这样的家风教会我们,钱财乃身外余物,以不贪为宝;功名似眼前浮云,以不逐为利;和谐乃持家源泉,以清白为安;廉洁是人生基石,以自律为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牢记廉洁准则,时刻用组织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永葆初心,才能迎来清廉之花遍开中华。

慎,就是慎独,要有自制力,不受诱惑。曾国藩告诫子孙说:“慎独则心安。”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慎独”意味着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学会在诱惑面前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自觉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做到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才能无愧于百姓的殷切期盼,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

勤,就是勤于政事,脚踏实地。1974年初,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的冬天寒冷刺骨,刚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着社员在村外的沟渠打坝。天寒地冻,渠里冰块很厚,习近平二话不说,第一个跳进冰水里往外搬冰块。干了一阵儿,群众感动了,纷纷脱掉棉袄棉裤下了河。二十一岁的大队支书带领社员们日夜奋战,给村子打了十几道土坝,治理了好几条烂沟。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牢记入党誓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

共产主义信仰不是挂在嘴边的恭维和承诺,不是落在笔尖的奉承和保证,而是矢志不渝地坚定党的理想信念,认认真真的做好本职工作,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首位。让我们一起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薛莎,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三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