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50)

来源:           时间:2020-07-15 16:21

今日主播:黄淑玲、秦宇恬

 

“训俭”醒一人,“家范”正万家

(作者  高瑀晗)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训俭”醒一人,“家范”正万家》,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清·曾国藩《曾国藩家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弟为余照料家事,总以俭字为主,情谊宜厚,用度宜俭,此居家居乡之要诀也。”意思是说“弟弟为我照料家事,最重要的是以节俭为主,情意要厚重,花销要节俭,这是治家之本。”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自古以来,节俭都被认为是一种美的德行,而延续至今。纵观古今中外,大凡在道德、功业、文章上有所成就者,都注重在节俭朴素的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品行节操,以此影响其家风乃至后辈。

晚清四大名臣之首,洋务运动发起者之一曾国藩是恪守节俭朴素的典范。曾国藩一生行俭自律,衣着朴素,布袍鞋袜,都是其夫人所做,吃的也是粗茶淡饭,即使官至大学士,每次吃饭也仅一个荤菜。因此,时人戏称他为“一品宰相”,“一品”指的就是“一荤”。

在曾国藩看来,“勤俭本持家之道”。因此,即使在位极人臣、富贵及顶之时,他亦不忘告诫子弟不可丧失勤俭治家之本。他在家书中着重笔墨阐述“勤俭”之义,他说“勤俭节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并告诫其弟:“弟每用一钱,均需三思。至嘱!”。

古语有云“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一个品行高尚的君子,辛辛苦苦成就的事业,留给后代的恩惠福禄至多五代就消耗殆尽了。但曾氏家族却代有英才,这就是曾氏勤俭家风世代传承的结果。因此,有人说,曾国藩的厉害不在治国,而在治家!

其实纵观历史,不难发现,勤俭之道,于治家如此,治国亦如此。千古一帝秦始皇修长城、筑秦陵、建阿房宫,大举耗财劳力之事,最终使得大秦帝国成了短命王朝。隋炀帝以丝绸缠树炫耀国威,骄奢淫逸而致隋灭亡。

而从艰难困苦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强调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整顿饭算下来也就1.5元,陈嘉庚看了看饭菜,意味深长地对毛泽东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历史果如其言,新中国宣告成立,这件事也成为一段佳话。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贯古今,通上下,勤俭这种美德跨越千年从历史深处走来,唤醒你我的记忆。犹记得少时母亲常耳提面命,吃饭穿衣,不与人攀比,吃饱穿暖即可。那时我常穿姐姐穿过的旧衣服,也因剩饭而受到母亲责怪过。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我不知不觉成了母亲一样的人,不仅在生活中恪守节俭之习,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朋友。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处江湖之远的普通百姓,还是居庙堂之高的食禄者,都应以俭素为荣,在俭素的生活中以俭养德、锻炼意志、身体力行,使俭素之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黄淑玲,西安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秦宇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