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8)

来源:           时间:2020-07-13 09:58

今日主播:许浩

 

端正态度,有心做人

(作者  昝鹏)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端正态度,有心做人》,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明末清初·朱用纯《治家格言》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意思是说“守住做人的本分,安于命运,顺从时令,听从天意。做人如果像以上所说的那些道理去做,那么就近乎成圣贤了。”

每个人在其成长的道路上,需业精于勤,踏踏实实,积极上进。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在《进学解》中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学业靠勤奋才能精湛,如果贪玩就会荒废;德行靠思考才能形成,如果随大流就会毁掉。

明末清初理学家、教育家朱用纯在其二十八岁时,其父不幸遇难,他不得不担负起侍奉老母、抚育弟妹的责任,一生颠沛流离,艰苦难度。但他仍不忘潜心修学,教书育人。其著作颇多,《治家格言》《四书讲义》《困衡录》《愧讷集》等多有传世,至今为大家耳熟能详。《治家格言》中的名句“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每每读到此句,犹如品茶一般,喝的是心境,沉淀下的是深思。

守分安命,是说守住做人的本分,安于命运,看似让人听天由命,安于现状,实则不然。我以为此句的精髓是告知人要有自知之明。《老子》中的名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把人的自知称为“智”,可见自知是难得的智慧;把自知称之为“明”,又可见自知不易。由此思己,我深以为然,尤其是两点,一是会说难做,一是不思进取。会说难做是说谈起来头头是道,可做起事来常常束手无策,力不从心。究其原因一是理论学习不够,二是缺乏实践经历。不思进取是指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缺乏上进。一是坐而论道,眼界、思路窄;二是得过且过,坐井观天。二者追根到底还是态度问题。知道了原因,就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付诸实践,真正地做到端正态度,踏实工作,服务群众。

顺时听天,是说顺从时令、听从天意。秦始皇、曾国藩、拿破仑等一批古今中外名人,都是各自时代人们敬佩、热议的焦点。但是时势这种东西,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个人更多的是扬长避短、顺势应时。而展现某方面才能,却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准备。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就需要我们注重平时的日积月累,需要恒心和决心,需要做一个有心之人。

“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是说做人如果像以上所说的那些道理去做,那么就近乎成圣贤了。古人以成圣成贤为人生的座右铭,而对于今人,借鉴更多的是一种不断上进,实现自身价值,共享美好生活的心态。

 

许浩,时任西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