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7)

来源:           时间:2020-07-10 09:56

今日主播:杨承坤

 

秉正气明心,怀浩然立行

(作者  王化东)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秉正气明心,怀浩然立行》,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后汉书·杨震列传》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意思是说“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这是东汉名臣杨震在王密深夜赠金报恩时,正色严拒时说的一句话。王密深夜秘密将黄金赠予杨震,觉得无人知晓,杨震说:怎么会没人知道?你顶天而来,天知道;踏地而来,神知道;携金而来,你知道;赠金与我,我知道。既然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暮夜拒金”的故事从此成为千古佳话,杨震也因此被称为“四知先生”,杨氏后人便以“四知家风”作为祖训,流传至今。

俗语有“人在做,天在看”,正道公理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早已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也成为人心中一杆衡量是非曲直的“秤”。可以说,法律规定的制约、道德伦理的约束共同作用于我们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四知”之训,蕴含着博大的人生智慧和精深的处事原则。

心有敬畏,正气凌然。“天地、神明”的理,都是大义,是被大众赞许、认可、接受的标准,如敬老爱幼、扶贫帮困、锄强扶弱,如若违背了天地正气,不孝、不敬、不礼、不善,就会受到真理、社会和良心的谴责。所以一切言行,是基于我们的价值观,符合“理”,遵循“义”。如果突破了这个规则,失了伦常,偏离了正轨,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失了正气。每个人都应心存敬畏,有鲜明立场,明辨是非曲直,在关键时刻身端影正,敢于坚持真理,正气凌然。

胸怀坦荡,摒弃私欲。杨震面对黄金的利益诱惑时,愤怒拒绝,是因为他心中有正气,胸怀坦荡荡。因为胸怀坦荡,所以无欲无求,不会被诱骗,不会被利用。而如果人的私欲太重,在利益诱惑面前,难免迷失自我,甚至铤而走险。摒弃贪念、洁身自好、胸怀坦荡,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让我们心安理得,正所谓“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直面邪气,正直浩然。“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从古到今,只要有利益就有歪风邪气,就有想凭借歪门邪道得利取势的恶者。面对不正之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坚守底线,是“四知”给我们的警示。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理直气壮地守住真理,反驳歪理,戳穿假理,增强政治上的“免疫力”。

自信自省,立言立行。杨震教育子孙非常严格,在杨震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五个儿子生活简朴、为官清廉。杨氏后裔中因文韬武略、清正廉洁而载入史册的不乏其人。用“四知”养心,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听不到的时候,更应谨慎自己的言行,以慎独而自省,从而自我约束,达到自律,然后洁身自好,清白于人,清醒于己。时时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行,淡泊心境,坚守廉洁操守,坚守清廉底线。

 

杨承坤,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曾获西安市中学学生干部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