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4)

来源:           时间:2020-07-07 09:58

今日主播:李玲

 

良好家风代代传

(作者  折凤娟)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良好家风代代传》,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北宋·司马光《家训》中有这样一则家训:“爱而不教,使沦于不肖,陷于大恶,入于刑辟,归于乱亡。非他人败之也,母败之也。自古及今,若是者多矣,不可悉数。”意思是说“爱(孩子)不知道教育,会使孩子沦落到不肖、大恶、刑罚、作乱逃亡的境地。这不是他人败坏了孩子,是母亲败坏的啊。自古到今,这样的事例真是多得数不过来。”

记得小时候放寒假在乡下外公家居住,外公把家门口附近的枣树树枝用工具砍掉,我有点好奇,好好的树枝为什么要砍掉啊?外公说,今年不砍掉多余的树枝,明年的枣子就不甜不好吃,每年冬天把不好的树枝砍掉,第二年的枣子才会香甜可口,这就是人常说的“树不修不直,人不学不才”。我似懂非懂,直到我长大后,才深刻领会了这个道理。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家风,好的家庭留下了很多的家训,让这些家族屹立百年,人才辈出。廉臣包公,留下家训,凡我子孙,不廉洁者,不得入祖宗祠堂;江南钱氏家族,留下“钱氏家训”,注重诗书传家,崇文倡教,把读书当成第一等事,钱氏不为世俗所累,学习的目的非常纯粹,把功名利禄看得较淡。他们读书,完全是对知识的追求和热爱。正因如此,钱氏后人中人才济济,多勤奋治学的学者和大科学家,钱穆、钱三强、钱学森……一个个名字如雷贯耳,在文化、科技、教育领域成就巨大。

由此可见,家风家教对人的影响特别大,决定了一个人的成长道路和家国情怀。对一个家庭来说,只知道宠爱孩子而不知道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古往今来,慈母多败儿,最终孩子走上不归路的数不胜数。高尔基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母鸡都会,重要的是教育”,这和我们五千年悠久传统文化的教育观点不谋而合。

父母疼爱孩子,是人之常情,想要为其提供最好的条件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味的宠爱,使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这样的教训非常深刻。

家风,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家风,是航行的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好的家风能影响几代人,使个人优秀,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好的家风犹如一杯清茶,为世人敬仰学习,传承千百年经久不衰!

 

李玲,西安市雁塔区纪委监委派出小寨路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