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3)

来源:           时间:2020-07-06 09:47

今日主播:詹乃茹

 

丰川家训

作者:王心敬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王心敬:丰川家训》,选自《历代家规家训家书选编》,此书由西安市纪委宣传部指导,西安文理学院编印。

《丰川家训》作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过年之前,由清代理学家陕西鄠县人王心敬口授教训,由其子王勣、孙子王师睦等笔录而成,后收入《丰川集》。王心敬有感于岁月蹉跎,治家不易,他“略仿古训,参以时宜”, 以便“示训于家,令其诵守”,目的在于从“经久之法”中得“经久之家”。《丰川家训》分为上、中、下三卷,分别为“立身、治家、莅仕”,其声闻虽不如《颜氏家训》《温公家训》《朱子家训》那样誉满天下,但作为布衣理学大儒之作,自有其独特的认识和不同的见解,留给我们深刻的启示。今天节选其中主要段落诵读。

卷上:立身(节选)

《孟子》曰:“古之人,得志则德泽加于民人,不得志则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人生立身之道,无分穷达,原有当尽之准绳。不如此,则人量未满。做人之道,上一等,达便宜为天地立心,生民立命;穷便宜为往圣继绝学,万世开太平。有如气质不高,才识有限,亦必安分守礼,无作非为。纵无益于世道人心,亦尚不悖生人正理。《学记》曰:“人不学,不知道。”古语云:“人不学,不知义。”人生立身之道,道义乃其根柢,而学问实为要务。

卷中:治家(节选)

昔之言治家者,曰忍,曰和,曰公,吾谓公为要焉。家之不和,每起于不公,既不和矣,忍岂可长乎?且恐忍小久之为大也,可奈何?故三者以公为要。教家以忠厚为元气,以严整为格式。盖一家之中,能使忠厚之气贯浃于内外男女心髓之间而不自知,则善气所迎,即隐清多少乖戾之气。然非严整素定,使家中一切人知我家法有确不可移易之意则忠厚流为姑息。但遇玩冥,必且有败类之衅。故宽猛共济,非特治国治天下之道宜尔,治家更为要紧。《易》曰:“家有严君,父母之谓也。”故治家者必以治国之道治之,庶赏罚是非井井不紊,而上下之间恩明义美,无意外乖忤之隙。

卷下:莅仕(节选)

凡官职,无论大小高卑,莫不各有其宜尽之道。当官能尽职业,则君恩既报,屋漏无惭,真可浩然天地之间。况从来高官厚禄之享,多属奉公循法之良吏。即天道富贵福泽之报,亦必在忠诚靖恭之名臣,有识者何忍以一念身家之私,自堕弘庥?受人家国之任,于朝廷所付托的事能看得重于家事,于朝廷所付托的人能看得重于家人,公尔忘私,君尔忘身,这便是大圣贤的存心。行事必然至诚格天,功业传世,子孙繁昌。余者但能不以家事妨害受托国事,不以子孙戕剥受托的生民,公私两利,家国两益,亦尚不至逆天地之心。昔人以清慎勤敏为居官四字符,余谓此四字,自是要紧。然但知此四字,亦只可谨身寡过而已。必兼之仁明公正,则知明处当仁尽义至,始能建俊伟光明之业。居外官可为真循吏,立朝廷可为真大臣。

 

詹乃茹,西安市鄠邑区第一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把最深的爱留在“三尺讲台”,把最真的情洒在“半亩方田”,以有限的教育空间,创造无限的教育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