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2)

来源:           时间:2020-07-03 09:38

今日主播:柴艳荣

 

躬履俭素,繁华行路

(作者  许元琛)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躬履俭素,繁华行路》,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明末清初·朱用纯《治家格言》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饭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意思是说“日常饮食用具,只要实用干净就好,即使是普通的泥土瓦器,也胜过金玉制的器皿;饮食只要简单营养,即便是自家菜园里种植的普通蔬菜,也胜过稀有珍贵的佳肴。”

朱用纯的《治家格言》作为中国家风家训的经典范本,在五百余字之间,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涵,对现今培育良好家风、树立社会新风意义重大。反复诵读间,看似简单的一句“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饭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反而最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物质充裕、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朱用纯跨越时空,如一位春风化雨的导师,平静而淡然地道出“器具质而洁”“饭食约而精”的俭素诫言。

躬履俭素,方得真实。今天的中国,仓廪实,衣食足,有的人越来越多地开始追求五光十色的消费品,追求消费体验的个性化。这固然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但在这种“消费社会”下,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抛弃了商品的实用价值,在追逐符号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丧失着独立性,忘记了物品是为自己服务的。尤其是党员干部,更容易在这色彩斑斓的迷雾中迷失、腐化、堕落,一不小心便成为它们的奴隶。而只有躬履俭素,通过追寻“器具质而洁”“饭食约而精”这般实实在在的生活,才能洞明内心,重获真实,避免沦为消费暴力的牺牲品。正如梭罗在宁静的瓦尔登湖畔的感叹:“我们能够给予物质的任何面目,最终都不如真实对我们有用。只有真实才经得住考验。”

躬履俭素,方可成长。“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从舍弃开始,逐渐剥离行路上的繁重,才会真正明白自己所在乎的,重获出发时的那颗初心;在行进中不断减少无益的追求,便腾出了时间、保留了精力,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时刻保持与物欲斗争,在克制中成长,便能更加专注眼下的美好,获得快乐、满足和自由。正像爱因斯坦所言:“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现在,大家都为了电冰箱、汽车、房子而奔波、追逐、竞争。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了。但是也还有不少人,他们不追求这些物质的东西,他们追求理想和真理,得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安宁。”

躬履俭素,方可昌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纵观华夏历史,秦穆公奉行勤俭,充实国力,遂称霸西戎,为日后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石;汉文帝崇尚节俭,“露台惜费”,从而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昌明盛世,为汉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唐太宗戒奢从俭,居安思危,百姓得以安居乐业,“贞观之治”始终为后世称道。因此,俭素可以修身养德,成风化人,它内在包含的清净寡欲、淡泊节制的要求有效消解和克制人内心的贪婪和欲望,实现廉洁自律的要求,而领导干部居家俭素,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要求的切实行动,是以上率下,敦风化俗的重要途径。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饭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躬履俭素,并不意味着禁欲,并不意味着贫穷,舍得舍得,得失之间,自可转换。躬履俭素,能拨开物欲的迷雾,洞明真实;躬履俭素,能明确初心与使命,获得自由;躬履俭素,能将家风变为国风,修身齐家安天下。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舍弃了物欲繁重的行囊,才会抬起头,收获这行路上的繁华!

 

柴艳荣,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