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40)

来源:           时间:2020-07-01 10:25

今日主播:宋星辰

 

习仲勋家风:胸有家国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习仲勋家风:胸有家国》,选自《历代家规家训家书选编》,此书由西安市纪委宣传部指导,西安文理学院编印。

习仲勋坚持共产党员的党性,严格要求家庭成员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工作为重,勤俭节约,不搞特殊化,胸有家国,廉洁奉公,他对家庭成员、身边工作人员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具体的标准。

今天和大家分享他对子女提出的四个要求。

一是培养孩子从小节俭的生活习惯。习仲勋一生节俭,他常给孩子们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米粒掉在饭桌上也要捡起来吃掉,菜碟上剩的菜汁也要用馒头擦干净吃掉。使孩子们养成不浪费一粒粮食的习惯。孩子们的衣服鞋袜,大都是大的穿完了,小的接着穿。孩子们旧衣服穿习惯了,穿新衣服反而觉得不自在。习仲勋也不让孩子乱花钱,孩子们除了在学校的伙食费和乘公交车的钱之外,没有额外零花钱,孩子们吃了冰棍,就没钱坐公交车,只能步行回去。

二是尊重工作人员。习仲勋要求孩子们对工作人员尊重,女儿安安小的时候,一次炊事员师傅王志德做的红烧鱼没有烧透,安安嘟囔埋怨几句,习仲勋严肃批评安安:“你不能用这样的态度对待老王叔叔,”“你没有权力因为自己的不满就去随便地责备别人,更不能责备长辈。”安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王师傅鞠躬道歉。

三是不搞特殊化。习仲勋对子女严格要求,从不让子女做一点违反政策的事。桥桥初中毕业时,和北京101中学录取分数差0.5分。如果习仲勋打个招呼,完全可以上,但习仲勋不打招呼。为了避免学校对女儿的照顾,他就让女儿改随母姓齐,家庭出身由“革命干部”改为“职员”。习仲勋下放到洛阳期间,桥桥和远平去探望父亲,他们到小卖部买苹果,售货员知道是习仲勋的子女,出于对习仲勋的敬重,给他们专挑大个的,习仲勋知道后,坚决把大苹果退回。习仲勋坚决不允许以他的权力和威信为家人谋取丝毫好处。习仲勋鼓励孩子们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因为他严格的教育和家风的影响,他的子女个个自立自强自信,能历经磨难,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四是以国事为重。习仲勋和齐心经常要求儿女以工作为重,一次齐心教育儿女说:“家庭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后强调:“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省长后,齐心依照家规给他写信嘱咐他:从严要求自己。2001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的88岁生日,全家人为习仲勋举行“米寿”寿宴,为他祝寿。在这样一个大团圆的日子,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不能回家,习近平在信中给父亲拜寿,对父亲培养所形成的良好的家风写道:“这是一个堪称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家风。这样的家风应世代相传,”“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习仲勋看完来信,非常理解,说:“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

 

宋星辰,西安市未央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