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39)

来源:           时间:2020-06-30 10:21

今日主播:张佩玉

 

须慎意,莫欺心

(作者  李鹏程)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须慎意,莫欺心》,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意思是说“遇到事情要再三考虑,慎重行事。而且首要的是要顺从自己的内心,切莫违背本心。”

“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这是我的高祖父制定的家训,语出《增广贤文》。它贯通于我们家族数代人一百多年的时间。而我家数代人的人生恰恰是这个古老国家历史的缩影。高祖父是前清秀才,但那个年月已经没有时间让他继续自己传统读书人的道路了,1911年的枪声让他所效忠的那个封建王朝土崩瓦解了。他只有在家乡耕读传家,据说这个家训还被他写在了祖宅的正堂。

转眼,他的孙子、我的爷爷出生了,爷爷生长在新中国,上过学,却不具备古文素养。《增广贤文》《弟子规》《菜根谭》这种传统读物的魅力在于,它是为了教育民众让人看得懂而流传的,文字朴实。“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爷爷在父亲当年出门读大学的庆功宴上对他说过这则家训。当时父亲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全村人对父亲的赞叹中,爷爷仍旧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了这句话。

父亲毕业之后回到家乡,进入了机关单位。正值公务员大批下海经商,机关单位中的大量高素质人员都辞职下海。父亲的同学徐叔叔数次劝他出去闯一闯,但是父亲当初进入机关就是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最后还是选择了在清贫的单位中为家乡服务二十多年。

有一次我开玩笑道:你若当年和徐叔叔一起打拼,我现在也是富二代了。父亲只是笑笑。但是,当我要出去读书时,父亲有次吃饭也用“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这句话来教导我。中国传统名言的特点在于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当初爷爷对父亲的教育,侧重于“莫欺心”。要父亲即使考上了大学,在外面开阔了眼界也不要忘了自己努力读书的目的。而我性情散漫,父亲对我的教育则在于“须慎意”。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也许在人生中要适时地改变自己,但是无论怎么改变,都要有一个谨慎务实的态度。

在祖宅正堂上写着家训的纸早已因为各种变故而不知去向。但是这句家训贯彻到了我家数代人的心里,不断从中汲取精神的养分。

 

张佩玉,西安高新区纪工委综合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