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38)

来源:           时间:2020-06-29 10:05

今日主播:王瑞雪

 

给长女叶楚梅的信

作者:叶剑英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叶剑英:给长女叶楚梅的信》,选自《历代家规家训家书选编》,此书由西安市纪委宣传部指导,西安文理学院编印。

叶剑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作为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人,叶剑英为新中国解放和建设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但他并不因此放松对子女的教育。

1946年,解放战争拉开了序幕。叶剑英亲自送女儿到部队,经受炮火的洗礼。为新中国准备建设人才,组织上决定派她去苏联莫斯科财经学院学习。在北平担任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的叶剑英闻知后,十分高兴,他于12月6日写了一首长诗激励她,这就是给长女叶楚梅的信。他为女儿感到骄傲,为女儿远出学习鼓劲,希望女儿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在人民翻身解放以后,循着先辈的足迹前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叶剑英正是以革命的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去教育自己的子女,要求子女树立开拓进取的人生态度,勇敢的站出来,承担起历史与先辈赋予的重任。

亲爱的梅儿:——爸爸有你而感觉骄傲。

鼓起你的劲儿,踏上你的长路。

这不是日暮途远呀!红日恰在东升。

阳光照着艰险的途程,比起黑夜里摸索,要便宜得万万千千。

急进吧!追上那先头出发的人们。

急进吧!再追上一程。

那里有广漠无边的地盘,等待着你们去开垦。

那里有大批优良的种子,等待着你们去拿回来散布,赶上春耕。

人民要翻身了,许多人已经翻了身。

敌人着慌了,不顾一切的起来作绝望的抗衡。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热闹的场面。

急进吧!再追上一程。

我们不是速胜论者。

欢迎你们能够赶上这一场翻天覆地的斗争。

我想你们没有一个是“坐享其成”的人。

你们是铁中铮铮。

爸爸1946年12月6日北平

 

王瑞雪,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