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37)

来源:           时间:2020-06-28 10:08

今日主播:段奕戈

 

权力不私用

(作者  崔聪)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权力不私用》,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清• 曾国藩《曾国藩家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我家既为乡绅,万不可入署说公事,致为官长所鄙薄。即本家有事,情愿吃亏,万不可与人构讼,令官长疑为倚势凌人。”意思是说“我家既然是乡绅门弟,千万不可上衙门里去谈说公事,那会招来当地官员的鄙视。即使自己家有事,也宁可吃亏,千万不可与人打官司,那样地方官员会认为你仗势欺人。”

修身、齐家是每个人立身社会、服务社会的基础,正所谓“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清末名臣曾国藩身为朝廷重臣,对自己、对家人严格要求,不但自己以身作则,也通过家书、文章教育家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成为后代学习的榜样。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中国古代社会常常一人跻身官场,子孙亲友都跟着得势得利。曾国藩始终反对这种官场上的不良风气。道光二十年,曾国藩三十岁,职务是翰林院庶吉士。因他的父亲好管闲事,常常去替人说情,曾国藩在这一年的五月二十九日写信专门劝诫父亲:“我家既为乡绅,万不可入署说公事,致为官长所鄙薄。即本家有事,情愿吃亏,万不可与人构讼,令官长疑为倚势凌人。此门一开,则求者踵至,必将日不暇给,不如一切谢绝,杜门谢客。”他认为,身为朝廷官员的家属,就不能干预地方官的“公事”,以免“为官长所鄙薄”“令官长疑为倚势凌人”。道光二十五年,曾国藩在给楚善叔的信中劝叔叔们“莫进县城,莫管公事”。他说:“为蒋市街曾家说坟山事,长寿阉和尚说命案事,此虽积德之举,然亦是干预公事。”

曾国藩封侯拜相,位列三公,他经常告诫子弟不要拉关系、走后门。同治三年七月,儿子曾纪鸿赴长沙考试,曾国藩特意写信告诫:“尔在外以‘谦谨’二字为主。世家子弟,门第过盛,万目所瞩……场前不可与州县来往,不可送条子。进身之始,务知自重。”由此可见曾国藩严于律己、严格治家的风范。

“要养清正国风,先养淳厚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带头抓好家风建设,维护家庭正气,建设优良家风,切实管好家庭成员。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抵御各种诱惑,为廉洁从政打下基础。

家、国、天下,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天下太平。《礼记》云:天下为公。为权者权力不私用,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工作,那么,清正廉洁必会蔚然成风。

 

段奕戈,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