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36)

来源:           时间:2020-06-24 09:51

今日主播:谭胜利

 

天道酬勤,俭以致远

(作者  董晓琴)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天道酬勤,俭以致远》,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清·曾国藩《曾国藩家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家勤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意思是说“一个家庭如果勤劳就能兴旺,一个人如果勤劳就能保持身体健康,既勤劳又节俭,就能保持长久,永不贫贱。”

勤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有人要问:在物质丰盈、生活富足的当今社会,这一千年训诫是否还有现实的意义?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是否还有继续传承下去的必要性呢?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清朝历史上曾国藩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位列三公,可谓显赫一时,也是清朝末年的四大名臣之一。然而,即使已经取得了如此成就和社会地位,曾国藩仍躬身垂范,以身作则,力行勤俭。在穿衣方面,他往往不着华服,衣着朴素;起居之所也是极为普通的院落,与其它官员相比,其府邸丝毫不见豪华之气,一生克勤克俭。他对于子女他要求同样严格,他曾多次苦口婆心地教导子女:“天下官宦之家,多只一代享用便尽,其子孙始而骄佚,继而流荡,终而沟壑,能庆延一二代者鲜矣。”他时常叮咛子女不要贪图锦衣玉食的生活,每日坚持早起,修文习书,做力所能及的事,不得沾染官宦子弟纨绔之习气。正是因为这样的言传身教,其长子曾纪泽后来成了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次子曾纪鸿也成了一位优秀的数学家。

“家勤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曾国藩如是说,亦如是做。曾国藩已去,然而他留下的家风家训却依然闪耀着光芒,无论其子,亦或其后入,曾氏均不乏曾宝荪、曾约农这样的大教育家和大学者。《曾国藩家书》流传至今,其家风家训仍受后入尊崇,用来育子传家。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隋朝建立之初,隋文帝杨坚深知“自古帝王未有好奢侈而能长久者”的道理,于是宣扬倡导简朴,宫中妃嫔不作美饰,一般士人多用布帛,锦带只用铜铁骨角,不用金玉,从而使人民负担得以减轻。勤于朝政,任用官员唯才是举,发展经济,整饬吏治。正是由于力行勤俭之政,隋文帝在位的二十多年间,政治清明,府库充实,社会繁荣,史称“开皇之治”,该时期也是隋朝的鼎盛时期。反观待到隋炀帝杨广继位,一改前朝勤俭之风,骄奢淫逸,不恤民情,好大喜功,连年征战,耗损隋朝国力,终至民怨沸腾,一个繁荣的王朝仅仅十余载便分崩离析,土崩瓦解。大至一个殷实的国家尚且如此,虚耗与挥霍最终导致只能走向灭亡,无法持久。我们每一个小小的家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唯有勤劳能使我们一步步走向富足!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如何才能长久延续呢?唯有勤俭!

天道酬勤,一勤天下无难事;俭以致远,勤与俭相融合,才是走向幸福生活的不二法门。

 

谭胜利,西安市高陵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