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传扬好家风 春风润心田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20-01-17 09:50

“姑娘,我来存钱不要密码。”

“大爷,你留个密码在西安银行各家网点都能办业务,很方便的。”

“我不放心我家那小子。”

作为一名银行的一线员工,总是能听到许多老百姓家中的很多无奈。储户不同,但各自理由都不尽相同,儿女不孝顺,兄弟不和。“坏”家风从一家影响了更多的家庭不和睦,造成了群众的严重负面情况。近年来,尽管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程度的改善,但家风建设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忽视,甚至出现了一种断层的现象。对于一些手握公权之人来说,他们缺失了“勤政为民”的情操与旨趣;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缺失了“为人处世”基本规则和操守。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即“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不论时代与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应该重视家庭建设。好家风更重要的是传承,是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是身体力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素有“天子之本在家”一说。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社会功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好的家风体现了一个家庭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家风不仅仅是一家之风,它更是影响着当下的社会风气。

“这是老爷子的钱,我来帮他存起来。”

“这钱存起来,留着给我女子当嫁妆。”

在工作中,我们见到接触到的更多的家庭是这样的,是和睦友爱,是慈善和尊敬。和睦的好家风如同冰雪融化后的第一股春风,默默地滋润着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孩子从父母身上学习素质心性,丈夫从妻子那里学到勤恳,妻子从丈夫那里学到宽容。“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己为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培育良好家风以“规”树人。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是弘扬和培育良好家风的前提。要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则,从中华传统礼仪中汲取营养,结合实际、订立家规、以规树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我们不仅是要有好家风,更是要对发现到的好家风进行宣讲,向广大群众去宣传去教育,要让好家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它成为一种来自我们血脉,如旖旎春风,绵延至今的精神。(西安银行科技路西段支行 刘云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