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一辈辈的行为传承 是我无言的家风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20-01-06 10:18

“家风”在中国是一个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词语,古有《颜氏家训》阐释修身、治家、处世、为学,近到《傅雷家书》于书信中彰显父亲对子女的成长过程的关心与教导。对中国人来说,有家的地方就会有家风。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从古至今,家风影响着每个家族中每一代人的成长。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就像牢固的地基,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不同的家庭,有不一样的家风。 各有千秋的家风却有同样的目的,那就是让优秀的品格、良好的习惯、传统的美德代代相传,产生深远的影响。好的家风常常能够成就一个家族,比如《钱氏家训》《曾国藩家书》,这样的家族往往能凝聚起一脉家风,传承百年。这样的大家风范虽被外人由衷景仰,却并不容易模仿和移植。其实,大家有大家的家风,小家亦有小家的家风。

我的家风,没有对仗工整的语言文字,没有引经据典的名言警句,亦没有成文成册的书籍文章,有的只是一辈辈人的行为传承,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一种特殊的家风却让我们每一代人严于律己,指引我们向善向美。

说起我的家风,要从我爷爷开始。我的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条件很不好,一辈子过惯了苦日子。小时候就常常依偎在爷爷怀里,听爷爷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爷爷是一个特别好强的人,干农活的时候总是冲在第一个,不怕脏不怕累。虽然那个时候人的生活条件艰苦,物质极度匮乏,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时常发生,但当时年轻有朝气的爷爷却是干劲十足,种田种地、挖水修渠、打井抗旱,哪里都有爷爷的身强力壮的身影。正是那个什么都缺的年代,让当时的人们充分认识到想要过上好日子,必须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代价。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因此,勤俭节约的种子深深刻在爷爷的心里,年近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从来不舍得浪费一针一线,一厘一毫。

时间老人永不停歇向前走去,那些艰苦岁月早已离我们远去,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水滴。在如今这个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越来越好的年代,我的爷爷依旧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浪费一粒米,不乱花一分钱。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我,耳濡目染地感受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和感激,体味着心酸过后的幸福和快乐。长大之后虽然没有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见面的日子也少之又少,但每当过年回家,我总会坐在爷爷身边,摩挲着爷爷长满老茧和肉刺的双手,听他一遍又一遍讲着年轻时的艰难和不易,感受着一位年近九十岁的老人对美好生活的赞叹和向往,勤俭节约的种子早已在我心中发芽生长,这正是家风带给我的教育与思考。

作家马伯庸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家族的传承,就像是一件上好的古董。它历经许多人的呵护与打磨,在漫长时光中悄无声息地积淀,慢慢地,这传承也如同古董一样,会裹着一层幽邃圆熟的包浆,沉静温润,散发着古老的气息。古董有形,传承无质,它看不见,摸不到,却渗到家族每一个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西安经开第四小学    范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