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良好的家风会将正能量代代相传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19-12-16 10:30

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却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并内化到每个成员的灵魂深处。

小时候,我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姥爷是位老中医,姥姥是出名的巧媳妇,他们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许多方面都深深地影响着我。

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姥爷是中医大夫,来看病的,无论是有钱人家还是穷人,他都一样平等相待、对病人一样的和蔼可亲,遇到十分贫穷的,还会主动帮助给药钱。姥姥手巧,不仅针线活出神入化,而且很会设计、绘图,找她帮忙的媳妇也很多,她都很热心。

记得小时候,和小朋友玩皮球时起了争执,姥爷就走过来拿着球重重地扔到墙上。他扔得越重、反弹回来的力量就越大。“你看,你对别人怨恨、生气越多,别人对你反弹回来的怨恨和生气也是一样的,反过来,你对别人友好,尊重帮助别人,别人反馈给你的也是友善和尊重,人和人的交往就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啊。”姥爷这样告诉我。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曾觉得老一代的教育是不是过时了?现在的一些父母教育孩子是不能吃亏,而我的姥爷教育我,吃亏才是福。直到中年,才越来越体会到老人的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无私、善良、仁慈,才是符合天地大道,才是获得幸福、实现圆满人生的路径。怕吃亏、往往吃大亏,贪便宜、往往损失更大,与人为善,尽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姥爷非常好学。他80多岁时,还在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我去探望他,他常常饶有兴趣地拉着我讨论国际形势和最前沿的科技,他的好学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他们勤劳、朴素、勤俭节约,几十年如一日,清晨4点多就起来干活工作,从不允许我们浪费粮食,每次饭碗里都吃的干干净净的。除夕的第一碗饺子一定是祭祖的,每顿饭最好吃的和第一碗饭一定是恭恭敬敬端给长辈的……许多美德都在影响和感染着我们,并在我们成长的旅途中,慢慢内化成最美好的回忆和最值得传承的家风文化。

良好的家风,是细雨润物的教诲,可以净化社会风气,可以使我们的情感人生得到理性和感性的升华,将社会正能量代代相传。只有社会风气好的国家,才能真正算得上国富民强。让我们传承优秀家风文化,为社会代代培养栋梁之才!(航天基地管委会 孙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