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勤勤恳恳做事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19-12-13 10:35

家风是一个家族的面貌,家风是自己好家风的基础上去认识别人家中的优良美德。家风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家风是一条小船,将我们安全地载向成功的彼岸;家风是一句良言,警诫着我们、约束着我们。我家的家风是:做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去面对眼前的困难、挫折;孝敬父母、礼貌待人。

我爸爸是个好例子,从小就告诉我,干任何事情都要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爸爸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为人正直,办事认真,乐于助人,他在我们家中及亲戚朋友心里是一个值得信赖、威信很高的人,家中的大事、小事都有他亲自负责,每一件事情都干得非常认真,标准也特别高,从来不叫苦叫累,任劳任怨,默默付出。18岁高中毕业后,我参军到部队,正是在爸爸的教育影响下,我继续发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好家风,工作、训练、学习等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得到部队领导和战友们认可,并多次立功、受奖。

从我懂事起,爸爸、妈妈就告诉我,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极为重要。记得在部队期间,战友们都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个人爱好、为人处事、接人待物等都大不相同,好多战友因为床铺的分配、卫生的打扫、训练强度的大小等,思想上产生了好多消极情绪、波动较大,严重地影响到个人的身心健康及部队的安全稳定。而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觉得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坚持初心,思想稳定,态度端正,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我从新兵营 200多个战士中脱颖而出。新兵下连后,因表现突出,被安排到连队当文书兼通讯员,并多次被连队领导推荐到兄弟单位作心得交流,为战友们讲授军旅生涯第一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教员。正是因为我在战友们思想波动、情绪消极的时候,保持了乐观向上的心态,一如既往地工作、学习、训练,才走好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步。

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爸爸妈妈常常告诫我,见到长辈要有礼貌,尊敬他人,真诚待人,孝敬父母。并再三叮嘱,父母把你带到世上,教你走路、说话,培养你成长、成才,真的是不容易,付出了很多,一定要学会感恩,感恩就是要孝敬。爸爸妈妈的这些朴实的话语让我受益终生,而我自始至终都在践行着孝道。现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要向爸爸妈妈小时候告诉我的一样,将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礼貌待人讲给他们听,注重对“孝”的培养,让我的孩子也要明白,百善孝为先,并将家风一代代延续传承下去。 (市商务局 赵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