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母亲身体力行的传承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19-12-09 16:53

为了打造和谐美丽家园、大力营造崇廉尚德新风正气,9月26日,西安市“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由西安市纪委、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经开区党工委、经开区管委会、市纪委派出经开区纪工委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根据《“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幸福经开杯”“经典家规家训家书”·“我的家风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与动漫”征集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即日起,本报将刊登征集到的优秀家书及家风故事,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此次征集活动也在进行中,广大市民可以积极参与。

每个家都有自己的家风,好家风就是良好的基因,可以代代相传,造福子孙。如果每个家庭都有良好的家风,那么社会就会和谐,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我对家的理解是从有孩子开始的。俗话说“要知父母恩,怀中抱儿孙”。有了孩子之后,我才开始理解父母对我深沉的爱。尤其是母亲走后,我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才开始渐渐体会到父母对我的爱护。因为从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母亲那个我一直认为平凡不过的妇女,却渐渐闪亮了光芒。

用心呵护,静待花开。儿时的我很淘气,上学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让人省心,总是会给父母制造一些小麻烦,学校订报纸的钱在路上丢了,课本又忘到家里了,考试又不理想,小学低年级时竟也成为老师放学后的常客。可我的记忆中,父母却没有打骂过我,总是耐心的教导我,教给我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正是这样的方式,让不优秀的我变得越来越努力。如今,我的女儿刚刚步入小学,我从女儿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每每看到女儿调皮捣蛋,学习不专心,我心中的怒火就在熊熊燃烧,此时才发现,不发脾气,不伸手真的没有那么容易,在我情绪失控的时候,我总是告诉自己,这就是儿时的你,帮助孩子,就是自我成长。

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如今我有一双儿女,每天要工作、要带孩子,要做家务。总是诉不尽的辛苦,当我疲惫时,我总会想起母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物质还不丰富的年代。母亲要忙农活、忙工作、忙家务、还要带我和哥哥,母亲如此辛苦,我却从来没有听过她喊过累、诉过苦。此时才体会到母亲辛劳的背后,是对我们满满的爱。理解往往来得太晚,失去才知道没有珍惜的痛楚,如今母亲已经长眠,而迟钝的我醒悟得太晚,只留下无限的思念。也唯有在对待孩子时,我常常在回忆母亲是怎么做的?母亲会怎么做?仿佛母亲就在身边,陪伴我继续成长。

普普通通的家庭,没有什么家规,家训。母亲她不善言辞,而就是简简单单的身体力行,滋润了我们的心田,让我们能够健康成长。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的爱,让我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让我幼小的心灵不曾受伤,让我少年时代不至迷惑,让我成年之后学会担当。家风的传承就是母亲身上优良品德的传承,就是母亲精神意志的传承,而这条路上我也会和孩子一起成长,成为心中的那个人。(市民政局 王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