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周至县纪委           时间:2020-03-27 17:02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周至县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别是:

1.周至县广济镇黄兴村村委会原主任韩约伦违规上报危房改造申请户,广济镇城建办主任丁攀峰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4年底,时任黄兴村村委会主任韩约伦明知该村陈某不符合危房改造申请条件,且未经村组会议研究讨论,将不符合危房改造申报条件的陈某予以上报;丁攀峰在未对陈某危房改造项目实地查看的情况下,违规将该户资料上交至县住建局村镇站,致使陈某于2015年2月违规享受危房改造项目政策补助金1.45万元。2019年12月,韩约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丁攀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周至县骆峪镇尚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麦林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问题。2005年,尚兴村在确定全村退耕还林面积时,时任尚兴村党支部书记赵麦林虚报该村退耕还林面积54亩,用于办公经费、发放村干部工资;2005年和2006年,赵麦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1500元。2019年12月,赵麦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周至县翠峰镇陈家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彦平、陈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虎、陈家村九组组长郭德海违规收取贫困户跑路费等问题。2017年,周至秦旺养殖场向原陈北村18户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时,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彦平、村委会副主任陈虎、村委会副主任郭德海帮助贫困户填写、完善相关资料,违规收取13户贫困户每户600元共计7800元跑路费;原陈家村小学操场被划为庄基地后,张彦平、郭德海违规收取群众庄基费且未按规定入账;在发放烤火炉过程中,张彦平、陈虎、郭德海向部分群众每户收取100元;2012年,张彦平在村部工程发包中优亲厚友,张彦平、陈虎、郭德海收取群众30000元。2020年1月,张彦平、郭德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周至县骆峪镇尚兴村党支部原书记王三才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问题。2009年,时任尚兴村党支部书记王三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714元;2009年,因尚兴村村民退耕管护不到位,为防止村民在林地套种农作物,督促村民管护好林地,王三才报请时任骆峪镇政府林业站负责人吴周平同意,骆峪镇将尚兴村527.3亩10546元管护费全部打入王三才个人账户,导致王三才截留管护费10546元。2019年12月,王三才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吴周平受到政务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