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安城投集团           时间:2020-05-26 16:4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西安城投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西安城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坚持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严肃中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集团党委在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对巡察组的巡察评价和反馈意见,集团党委在认识上虚心接受、悉数认领,在行动上敢于碰硬、有力推进,将整改任务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公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集团当前及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坚持党委主抓,组织筹划有力。在充分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集团党委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8次专题会,研究部署、检查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各部室、各单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树立全系统“一盘棋”理念,形成整改合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和案件办理工作。2019年9月12日,按照“六个一”标准和程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主要领导带头作检查,全体班子成员依次发言,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既谈自身怎么改,更讲怎么带头抓分管领域整改落实。

(三)坚持压实责任,按时细化推进。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四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集团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司属各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四个亲自”。集团主要领导对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三是实行清单管理。制定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由5名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管领域工作主动领办,带头抓落实。四是强化整改督导。建立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各牵头部门按期向责任领导报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由集团纪委牵头不定期对全系统推进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五是落实“1+N”工作机制。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具体问题41个,制定整改措施154条,并分别建立专项方案和专项报告。六是坚持对账销号制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既明确时间要求,又确保整改质量,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七是夯实各级责任。落实集团两级党委和各责任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四)坚持严肃问责,开展警示教育。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上的具体人和事,集团党委共处理(不含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问责情况)57人,其中行政开除1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5人,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9人,批评教育22人,行政处罚4人,对查处的3件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下发通报3次,在基层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次。

(五)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集团党委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97项,其中制定制度61项,修订制度36项,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成效固化巡察整改成果。

(六)坚持推动发展,促进中心工作。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力保障民生、践行为民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企业发展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不少实实在在的实效。一是企业发展成效显著。集团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资产总额2100亿元,利税总额14.3亿元。二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100辆,新开、调整优化公交线路97条,延长24条线路营运时间,优化新增站点171处,填补88条道路107.8公里路段空白,公交客运量达13.92亿人次;集中供热量达3500万吉焦,完成22.67万户供热直管到户;燃气销售量21.5亿立方,确保城六区273万户居民和1.2万户工商企业平稳用气,解决3.7万户老旧小区通气点火难题。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更新出租车4436辆,建设新能源充电桩903个,建成投运天然气场站41座、甲醇加注站20座,长安通售卡充值网点增至1050个,停车泊位增至4.7万个,高标准建成的4座甲醇汽车维修站获得用户单位好评。四是为民服务持续优化。推进用气用热“网上、手上”报建及“一站式”服务,热力、停车、长安通、充电等服务实现“掌上付费”;全面落实客户报建天然气“一站式”服务,优化客户报建用气申请流程,大幅压缩用户通气点火时间;推行“全电子自助停车缴费”新模式,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五是工程建设高效推进。完成亚行西安城市路网完善项目等市级重点项目及城建项目19项;建设火车北客站、皂河东路等11座公交停车场,安邸立交公交场站建成投运;参与我市9个PPP项目,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0公里,累计投运95公里;短时间内清场移交立交桥下25处停车场,整治提升34处停车场和4座公交枢纽站,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扬。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未将新修订《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纳入学习内容,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制定《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制定下发《2019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五是严格落实《西安城投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六是下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对学习内容作出具体要求。七是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讲座及党内法规条例知识讲座。八是为全系统党员干部配发各类学习书籍9000余册。九是组织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西安干部网络学院开展的网络教育培训。十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期间制定多项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服务。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保护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有关秦岭北麓保护政策学习贯彻不重视,集团党委和理论中心组均未进行学习研究和安排部署”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加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警示教育。三是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播种绿色希望爱我秦岭家园”系列活动。

(3)关于“落实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市热力公司等7个下属企业未将党的建设作为前置条件写入公司章程,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摸排整改党的建设未写入公司章程企业情况。二是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三是加强企业党建品牌建设。

(4)关于“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在剥离集团公司原有政府融资职能,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归并同类业务,实现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方面,缺乏新的思路和举措”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提高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及融资平台公司转型的认识,进一步规范融资行为。二是成功发行国际债券及中期票据,均低于市场同期融资成本。三是成立多家子公司布局新兴产业,作为政府出资代表参与投资9个PPP项目。四是开展土地所有权属和土地资产使用现状清查核实工作。五是邀请专家定期开展“城投大讲堂”,积极应对集团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六是编制西安城投集团战略规划,为集团深化改革、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5)关于“对中省市加速淘汰燃煤锅炉的重大政策思想不敏锐,没有及时对集团‘十三五’规划中集中供热新建改建项目规划进行调整,造成工作被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相关司属企业加强政策学习、开展实地调研。二是对8个燃煤锅炉项目进行调整并印发执行。三是将“重大规划项目年度动态调整机制”纳入集团战略管理保障体系报告中,确保规划更加科学。

(6)关于“推进国企转型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子较慢,公交、热力和天然气总公司三家工厂制企业未完成公司制改革,仍有9家企业未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集团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二是3家工厂制企业成立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全年召开7次改制专题会议推进3家工厂制企业改革工作,2019年12月底前按期完成改制任务。四是指导9家司属企业健全“三会一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统筹考虑“三会一层”组成,为新成立公司合理配备领导人员。

(7)关于“集团发展定位不清晰,缺乏系统性、前瞻性的战略规划。集团管理存在行政化、机关化倾向,集团公司与下属企业之间没有形成休戚相关、风险共担、共谋发展的管理体制和奖惩机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聘请上海华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集团战略规划,形成“2357”总体发展战略。二是匹配集团整体规划设计,编制完成《城投集团管控模式设计》。三是强化对集团职能部门及员工考核。四是加强人力资源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巩固集团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成果。五是抓好对司属企业的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在薪酬兑现、干部选拔等方面。六是严格执行各项人事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司属企业负责人的管理。

(8)关于“集团机关对下属企业的管理理念、责权划分不明确,面对企业资产规模大、业务拓展快的现状,有效整合内部资源、做大做强企业的能力不足,企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科学编制完成集团总体战略规划,形成《集团母子公司分权界面设计报告》。二是编制《城投集团战略与管控现状诊断报告》,提升公共交通板块专业化程度。三是编制完成六大产业板块规划及11个子公司专项规划,强化新兴产业战略布局。

2.关于执行党内制度规定不严,规矩意识欠缺的问题。

(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班子负责人民主作风欠缺,决策中与班子成员主动沟通、听取意见不够。有的‘三重一大’事项不上会研究,有的未事前沟通,临时动议。2018年9月,在未充分沟通、提前送阅相关资料的情况下,主持召开集团党委会,研究同意由集团公司为热力总公司融资30亿元提供担保,由融资租赁公司给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拆借5亿元和有关人事任用推荐事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是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二是制定出台《党委会会务工作制度》,对党委会前提前送阅相关资料、进行充分沟通等做出明确要求。三是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对党委会全程录音记实,及时编发会议纪要。四是规范集团机关新进人员管理。五是严格执行《西安城投集团司属国家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调整干部2批次。六是规范司属企业新进人员管理。

(10)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执行干部任职条件和资格不够严格,个别任用的干部存在学历、年龄放宽的情况;对下属企业选人用人工作监管不力,个别企业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全程纪实不规范,存在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的问题;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严格,个别下属企业领导到龄退休后,仍继续在原单位上班,并领取负责人薪酬;干部兼职不规范,存在个别领导兼任多个企业董监事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西安城投集团司属国家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在选拔企业领导人员时认真执行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二是强化对司属企业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切实解决司属企业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三是督促个别企业针对领导退休后仍然上班领酬的问题立即整改,相关基层单位已于2018年11月停发该人员工资,其本人已离岗。四是清理规范干部兼职25人次,严格控制兼职数量,持续落实好兼职干部均不在兼职单位领取薪酬和享受福利待遇的规定。

(11)关于“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落实不严格。2015年核查28人,未如实填报14人、占50%,2016年核查36人,未如实填报14人、占38%”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未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28人,当年已要求补报或规范填报9人,批评教育13人、诫勉谈话4人、暂缓任用2人。二是积极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相关政策及《填报指南》,认真进行填报。

3.关于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力,工作被动的问题。

(12)关于“落实‘追赶超越’部署不到位。围绕全市‘追赶超越’发展定位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研究思考不深入,集团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措施不力。在全市开展的‘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活动中,集团公司没有确定自身‘追赶超越’目标,仅选定了公交总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对标,整个集团公司‘追赶超越’氛围不浓,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编制集团总体战略规划及“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经营发展重点方向,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迎头赶上。二是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对3个兄弟城市的城投集团进行调研学习,进一步理清了下一步发展方向、业务布局和具体举措。三是研究确定了集团自身“追赶超越”目标,制定完成了《2020年度对标工作规划》。

(13)关于“开展‘三项革命’‘三个年’活动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在解决群众出行难、办事难等方面用情用心用力不够,公交站点设置和线路安排不合理、窗口服务人员态度恶劣、办事服务流程不优等,被群众诟病;长安大学城和东郊大学城学生出行不便、企业办理天然气被‘踢皮球’等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部分下属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被通报批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热力总公司南门供热站发生烟囱着火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5.5万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细化“三项革命”、“三个年”目标任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立“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与“十四运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认真开展“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调研,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二是成立专班负责解决群众用气难问题,实行项目经理全程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彻底杜绝天然气办理中“踢皮球”现象;全面落实客户报建天然气“一站式”服务,优化客户报建流程,大幅压缩天然气报装时限。三是成立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共新开线路42条,优化调整线路57条,延长24条线路营运时间,新增、优化调整站点171处,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四是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项检查力度,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扎实开展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五是在市热力总公司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事故专项警示教育大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市热力总公司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关于整改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14)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律己不严,超标准住宿、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报销费用;个别企业负责人未经审批,擅自外出参加与工作无关的会议,并违规报销费用;有的党员干部以考察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个别干部重复或多头报销伙食、交通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律己不严,超标准住宿、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报销费用”问题,集团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基层单位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审批报销交通费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责成退回违规报销费用。二是就“个别企业负责人未经审批,擅自外出参加与工作无关的会议,并违规报销费用;有的党员干部以考察名义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集团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基层单位有关人员违规参加与业务无关的会议、涉嫌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责成退回违规报销费用。三是就“个别干部重复或多头报销伙食、交通补贴”问题,集团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基层单位有关人员额外报销伙食补助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责成退回额外报销费用。四是召开整改布置会。五是形成自查报告。六是完成交叉检查及抽查工作。七是完善管理制度。八是完成年度定期检查。九是召开集团外派司属公司财务总监2019年度履职情况述职会议。

(15)关于“个别企业违规发放奖金,甚至用公司资金补缴应由个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要求司属企业对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执行情况开展自查,集团相关部室成立联合检查组进行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二是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超过本年度工资总额清算数的企业,已在2019年工资总额预算中一次性核减2018年超发部分,同时扣减企业负责人相应比例的绩效年薪。

(16)关于“有的企业违规公款购买礼品、香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基层单位公款购买香烟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责成退回购买香烟钱款。二是督促司属企业对本单位公务接待对象、程序、标准和票据报销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集团相关部室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并督促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17)关于“有的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往来款项未核销,职工向公司借款多年未还,长期挂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督促部分司属企业梳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中“其他应收款”管理办法,就往来款项采取措施积极清欠;对往来单位进行分类,建立商业信誉等级;加强财务管理宣传工作,强化业务与财务沟通交流。

(18)关于“有的企业未按合同规定及时收取房屋租赁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纪委对基层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私自收取租住户租金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对涉案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责成退回相关钱款。二是完善管理制度。

(19)关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扎实,缺乏钉钉子的精神,深入企业调研不够,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解决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党委将专项巡察整改与解决经营难题、做好民生保障、推进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全系统党员干部作风的显著转变。二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扎实开展调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问题。三是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确保取得工作实效,牢树为城为民新风。

(20)关于“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红旗西路公交综合体项目、市人民体育场改造项目和红光公园养老项目,实地调研论证不充分,导致项目迟迟难以落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系统梳理项目档案及进展情况资料,将市人民体育场改造项目、红光公园养老项目及红旗西路公交综合体项目汇编成册。二是对“十三五”规划文本中受政策变动、审批影响的红旗西路公交综合体项目进行调减。三是对“十三五”规划文本中受政策变动、审批影响的市人民体育场改造项目进行调减。四是针对红光公园养老项目成立项目推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经申报对接,该项目列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1)关于“‘新官不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积极,热力总公司2003年在江苏省东海县投资建设热电项目,决策失当,该项目2007年已停建,投资的460多万元一直挂账,问题久拖未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整理东海县投资建设热电项目相关资料并汇编成册。二是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明确了整改方向及完成时间节点。三是印发《西安城投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及《西安城投集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建立集团及所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对外投资管理长效机制。

(22)关于“对干部重任用轻管理,奖惩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多年来集团公司对集团各部室和工作人员未进行年度目标考核及先进评选表彰,正面鼓励激励不够,导向作用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机关部室、中层管理人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测评,根据考核情况,确定了4个优秀部室及4名优秀处级干部。二是与机关各部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年末进行考核,并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等次评定。三是制定《集团机关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每季度被评为优秀等次的机关员工,给予绩效工资上浮奖励。四是贯彻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提拔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集团机关重要岗位任职。

(23)关于“个别企业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遇事推诿扯皮,甚至有的工作人员存在工作时间睡觉、串岗、玩手机等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纪检监察室加大对干部作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单》,责成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二是组织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追赶超越”三大主题擂台赛。三是与司属企业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根据完成情况确定优秀等次的企业及处级干部;初步确定司属企业负责人2018年度薪酬;建立健全干部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员能进能出等制度,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四是举办“西安城投集团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城投大讲堂”4期及“西迁精神”现场报告会。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

(2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集团党委和有的企业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没有落实落细。党委主要负责人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的意识不强,带头抓、主动抓的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系统两级党组织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2019年集团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按时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2次,主持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百名书记现场学、交流互鉴促提升”现场观摩;重大节点期间,组织工作专班每天研判维稳形势,把“三带头三亲自”落实到位。三是集团分管领导牵头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及督查考核等3个专项制度,全年组织开展全系统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4次;牵头制定《2019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全系统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266场6721人次;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和征文活动,指导出版《西安城投》内刊11期;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0余项;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聚合和引领作用,督导司属企业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内容形式;组织开展“乘车跟我排”“文明交通车让人”等主题志愿活动。四是集团党委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参与审议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召开集团公司工程领域党风建设集体警示约谈会;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城我的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编发《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每周一课”微课堂50期;积极应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严峻形势,确保集团和谐稳定大局。五是集团两级党组织均建立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六是开展全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及企业安全稳定专题分析研判4次。七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稳定工作。

(25)关于“对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2016至2018年,集团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和会议仅2次,没有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2016至2017年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只有1人次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述职报告无1人按规定纳入报告内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党委召开“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自查反思。二是2019年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三是制定《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四是对司属15家企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并要求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集团两级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全部按要求在会上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五是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司属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14位党组织书记全部将本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六是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

(26)关于“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抽查的13家下属企业中,3家没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9家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2017至2018年,5家企业未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5家只研究过1至2次。抽查西汽集团等10家企业2016至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5家未学习过中省市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和会议精神,3家仅学习过1次;抽查市公交总公司等6家企业领导班子成员2016至2017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占比分别为16.67%和26.47%”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企业综合目标考核成绩,与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兑现进行挂钩。二是修订下发《西安城投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司属15家企业全部建立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三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机构设置,司属15家企业分别调整或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已全面建立。四是对相关企业未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及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次数过少情况进行了督导提醒;修订印发《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安城投集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和专项督查制度》;2019年全年集团系统两级班子共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63次。五是要求各企业对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情况进行自查,向司属企业下发中心组学习要点及要求9次;结合主题教育组织集团系统两级班子集中学习140次、专题研讨78次。六是认真落实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严格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内容。

2.关于工作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没有站在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尚未形成党委领导、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链’和工作格局;集团党委和5家企业未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责任清单;在集团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考核评价指标量化细化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专题民主生活上,集团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均积极正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提出相关整改措施9条,现均已整改完成。二是健全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全面领导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责任清单、重要领导责任清单。三是制定印发《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司属各企业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系统两级党委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制定下发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在2019年的集团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比重。

(2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健全。每季度综合分析研判、每年一次专项督查、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报告和跟踪问效、定期党内通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和专项督查制度》《西安城投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西安城投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为集团系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打牢制度基础。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三是全年组织两次专项督查。四是集团党委会全年研究意识形态有关工作5次。五是司属各企业党组织每半年向集团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集团党委经分析研判后上报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9)关于“突发舆情监测、预判、评估、预防等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舆情风险预测评估机制;集团系统信息沟通、上下联动、统一发布、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还未形成”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西安城投集团舆情研判及处置办法(试行)》。二是切实做好全系统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工作。三是以轮岗带训形式在系统内各单位抽调培养舆情监测处置工作骨干力量。四是建立城投舆情信息群、城投新闻发言人群和城投信息交流群3个QQ工作群以及西安城投集团工作交流微信群。五是聘用专职人员负责集团舆情管理工作,舆情每日一报累计发布81期。

3.关于阵地建设不完善,舆情应对能力较弱的问题。

(30)关于“对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控水平不高,人员和技术力量配备不充足,维护管理相对滞后,网上正面宣传不够。集团和抽查的13家下属企业中,开通官方网站的9家、微信公众号的3家,微博的1家。2018年11月20日上网抽查城投集团网站,其‘两学一做’专栏更新至2016年5月,‘企业党建’则只更新至2014年10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团网站、公众号的维护管理工作,制定《西安城投集团关于新媒体的维护管理办法》。二是完成集团新网站的上线工作。三是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四是集团及司属各单位加强在省市媒体正面宣传工作,每月整理并报送集团网络宣传情况月报至市委网信办。五是经整改,目前集团及司属企业均至少开通了一个网络宣传平台。

(31)关于“对网宣队伍的规范管理、指导培训工作薄弱,网评员整体素质不够高,主动监测舆情、面向社会主动发声以及应对突发舆情的能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集团系统网宣指挥体系,建成三级、三层网宣指挥体系和网格化清单。二是建立健全舆情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高网评员的实战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充分利用企业网站、“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加强对企业所属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督和管理。四是邀请市委网信办网评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全面提高网评员队伍专业素质和工作技能。五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集团系统网宣铁军作用,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宣传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有序生产运营、全力配合属地群防群控。

(32)关于“对敏感事件防范管控不到位。面对部分职工的信访诉求,在澄清模糊认识、稳定职工情绪,引导其依规依法维权上,思想工作不深不细,处置措施不力,2016至2018年西汽集团和公交总公司先后有14批次人员到中省市上访,特别是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出租车群体人员集体进京上访事件,被市委责成做出深刻检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机构,建立信访专干、责任领导及分管领导三级信访接待机制,并设立专门信访接待室。二是下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西安城投集团信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在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均制定信访维稳及应急预案。三是在重大会议和节日期间实行维稳舆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及稳控力度。四是集团两级每日安排专人监测涉企舆情;在集团网站开设“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和“政民互动”专栏;2019年以来,共处理12345市民热线市民咨询投诉建议13681件,答复率99.41%。五是应用三方联动、“四道防线”机制,强化重点任务,做好稳控工作。六是目前集团系统内涉诉及上访问题已基本化解。

(33)关于“对新形势下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规律研究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表面化、形式化,走心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百名书记交流学,观摩互鉴促提升”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参观学习活动;承办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党建“双百”品牌创建观摩暨推进会。二是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深入推广市出租汽车集团“三四五六”思想政治工作法。三是2019年共召开党建工作例会12次;各企业结合实际,利用班组会、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实现交流学习。四是印发《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方案》,召开集团公司政工专业职务初级评委会,评审通过33名同志为助理政工师,推荐16名同志评审政工师,推荐7名同志评审高级政工师。

(34)关于“面向社会和广大服务对象,有效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公交亭站等各类公共载体和场所,开展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的力度还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公交车和所属候车亭公益广告进行排查,对主流意识形态宣传薄弱的站点和公交线路增加公益广告的展挂。二是通过出租汽车车载终端、顶灯广告、出租车停靠站等载体进行主流意识形态宣传。

(35)关于“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形式多样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真善美教育,汇聚民心、凝聚力量还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全系统广泛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教育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大型职工文体活动及劳动竞赛。三是深入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四是注重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引领。五是系统各级党组织、团组织通过党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六是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创建。

(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

1.关于扶贫产业规划实施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36)关于“集团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规划不够严密,产业的中长期规划论证不充分,有些项目实施中违反招投标法,该招标的未招标,有的先施工、后立项,有的项目没有设计和监理单位,工程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不够高,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党委集中学习有关脱贫攻坚精神12次,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扶贫工作计划、研究部署工作6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10次,开展各类助力脱贫攻坚活动20余次。二是对三年扶贫工作开展“回头望”,进行全面总结分析;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扶贫工作;邀请农业投资市场经营专家,对原有扶贫规划进行了再论证、再提升、再完善。三是对扶贫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招投标法、工程管理专项培训,制定出台《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四是对三个帮扶村实施的产业、基础设施等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整改和隐患消除。五是邀请专家对产业项目和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对扶贫工作队员、帮扶村村民和贫困户进行农业知识培训。六是对扶贫项目规划、立项、审批、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遵循党委会、董事会审议结果,由秦华天然气公司纪委和内审部门对扶贫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和不定期专项审查。

2.关于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37)关于“秦华公司与扶贫工作队之间的责权划分不清晰,扶贫项目的策划论证、设计包装、管理实施还有不足,有的没有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日常管理不够规范高效。扶贫项目决策、资金拨付、使用和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有盲区,存在以个人名义多次大额借款、以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以白条报销生活费用等问题,有违规使用经费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纪委成立调查组对秦华天然气公司扶贫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二是制定扶贫工作队组织架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机制》,明确8项具体管理规定,规范各项工作流程。三是在集团帮扶村召开市国资委系统脱贫攻坚观摩经验交流会;扶贫工作队员前往国资系统八家企业帮扶贫困村参观学习;组织扶贫工作队、九间房镇政府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参加第26届杨凌农高会。四是对扶贫产品进行市场化包装、宣传、推广,做好进入市场的准备工作;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参加港华集团举办的展会,介绍产业项目,推广扶贫产品;前往多家大型超市及专业合作社了解市场行情,扶贫产品已入选市国资委首批扶贫产品推荐名单,市总工会第二批推荐“消费扶贫”农特产品目录。五是严格执行秦华天然气公司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扶贫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建立专用扶贫账套,做到专款专用,并设立专人对扶贫项目进行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管。

3.关于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8)关于“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不明晰,3个帮扶村中有2个还没有村集体经济。集团帮扶的九间房村、公王村临时党支部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发展党员纪实资料不齐全的问题;个别贫困户资料填写不完整。扶志扶智缺乏系统安排和机制保障,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激发内生动力不够,贫困群众自强自主发展意识还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协助帮扶村分别成立了九间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公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积极协调在两个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帮助九间房村积极争取蓝田县百村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资金,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建设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吸纳54户贫困户入股蓝田县秦华秦禾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54000元。二是发挥“千亩荷塘”和“千亩金银花”两个扶贫产业基地示范作用,解决村民和贫困户就业近30人;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印发《动员全系统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倡议书》,广泛动员“消费扶贫”。三是扶贫工作队联村临时党支部组织人员加强帮扶村党支部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四是深入帮扶村贫困户家庭走访1000余人次,按照要求对贫困户相关资料进行全面检查和完善;2017年至2019年接受各项检查160余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等省市县领导多次到帮扶村检查指导工作;集团被评为“2018年度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综合评价好单位”,4名驻村扶贫干部先后被评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队员”“西安市优秀第一书记”“西安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被市扶贫办推荐申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五是加强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六是强化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七是加大脱贫致富典型和扶贫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树立勤劳致富信心。

(四)纪检部门监督作用发挥方面

关于集团纪检部门在政治纪律、意识形态和脱贫攻坚方面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还存在盲区的问题。

(39)关于“对政治纪律的监督意识不强,聚焦发力不够,对违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查处力度不大;对党委议事不规范、决策不民主不透明等问题,制止纠正力度不够;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监督措施不严,企业重大项目招投标上的围标、串标问题仍有发生。个别下属企业纪检部门存在不敢、不会监督执纪问责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西安城投集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整治。二是坚持节点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发挥纪委对同级党委工作的监督作用,及时纠正党委议事不规范、决策不民主不透明等问题。四是制定《开展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五是印发学习多个警示教育资料,发放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六是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审查调查相关业务视频课件,开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知识答题。七是依托上级平台锤炼纪检干部业务实践能力。

(40)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重视不够,专项督导检查和问责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制定印发《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每月聚焦”的通知》,要求司属各单位结合“每月聚焦”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聚焦重点,自查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1)关于“在脱贫攻坚方面,关注项目决策和实施的规范性不够,对一些违规问题查处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秦华天然气公司纪委对公司研究讨论的扶贫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和脱贫攻坚相关要求进一步认真审核,并对存在异议的事项提出质疑和跟进。二是秦华天然气公司组织扶贫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相关人员学习招投标法、工程管理有关规定及相关政策;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对三农项目和扶贫项目的前期立项、招标、设计、实施、监理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指导。三是秦华天然气公司纪委已建立与内审部门、财务部门联合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面监督和不定期专项审查的机制。四是集团纪委成立检查组,深入集团扶贫基地,对扶贫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组织召开现场警示会,并向扶贫工作队下发工作提醒函。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巡察办和市纪委监委的指导帮助下,集团公司党委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市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真正实现党委管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的领导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基于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公共服务的出发点迎难而上、舍我其谁,以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的担当,和抓重点、破难点的本领,坚定不移地推进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目标。

(二)持续紧盯不放,推动整改落实。对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聚焦持续巩固成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继续推进的整改事项,持续深入抓好落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聚焦挂账不销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大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处理不力的党组织及负责人严肃追究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三)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升级的过程。

(四)狠抓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巡察整改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要求,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要求,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自觉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从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前置整改、主动查纠和持续巩固的全过程,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8354762

邮政信箱:西安市科技路48号创业广场B座26层2613室

电子信箱:28709969@qq.com

 

 

 

中共西安城投集团委员会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