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周至县           时间:2020-05-26 16:3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3日至6月30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对中共周至县委进行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2019年8月12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市委联动巡察组向我县反馈巡察情况后,县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刻认识到这次专项巡察,不仅是持续巩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和“作风会诊”,更是对县委班子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对进一步理清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性意义。

县委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落实市委王浩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察反馈以来,县委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强大思想武器,先后7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和市纪委副书记李红雨同志讲话精神,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和省级、市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全面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杨向喜在2019年8月12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从强化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标本兼治、工作作风、系统思维五个方面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随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辉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宇轩召集涉及整改的14家牵头部门及部分配合单位,就整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和安排部署。围绕反馈的6个方面18类问题,我县分解具体问题34个,细化整改措施89条,经反复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组长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得到了市委巡察办的有力指导,为确保整改标准打好了第一关。2019年8月29日,十七届县委第99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周至县委关于落实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我县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落实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要求14家牵头单位分别制定了整改工作子方案。2019年9月12日,县委召开了常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举一反三、着眼全局,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举措具体实在,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了思想基础。2019年11月8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十七届第109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安排部署未完成整改事项,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019年9月25日、2019年11月27日、2020年1月17日,按照县委安排,县委落实市委巡察联动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现场解决巡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进整改落实。2020年4月14日,接到市委巡察办《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再整改的通知》后,县委书记杨向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整改工作,并安排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宇轩于4月16日前往市委巡察办对接再整改工作,县委办公室、县秦岭保护局按照要求,扎实认真牵头再整改,深入彻底解决存在问题。

一是“县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问题。自巡察整改以来,县委先后7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和市纪委副书记李红雨同志讲话精神,县委书记杨向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整改工作,带头自觉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带领县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2019年7月26日下午,县委书记杨向喜带领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宇轩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长安区学习农家乐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要像抓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和“大棚房”清理整治一样抓农家乐专项整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加大一线督导检查力度,县委书记杨向喜,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旭辉先后22次到一线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楼观古镇整治、农家乐专项整治等工作,破解整改难题。收到《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再整改通知》后,县委书记杨向喜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批示要求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宇轩积极对接,主动认领问题,扎实整改。并于4月22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专题会2次研究部署反馈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商洛柞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时的指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要求对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和需要再整改问题全面梳理、前后贯通、扎实整改、见底清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安排县委落实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3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判问题、推动整改,做到全面彻底、不留尾巴。

二是“有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针对“原秦岭办属政府派出机构,编制人数24人,其中,机关14人,执法监察大队10人,无法协调统筹全县秦保事宜”的问题,我们坚持从强化组织、充实人员、联动执法三个方面补齐短板,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强化组织机构。按照市上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将原秦保委升格为县委秦保委,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量。2019年8月26日,县委书记杨向喜主持召开了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周至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明确了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责任、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2019年9月4日,县委秦保委印发了《中共周至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从制度层面细化了县委秦保委工作责任、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2019年7月23日,县委印发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明确了各单位工作任务及分工,完善充实了加强机构建设,实施网格管山,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充实人员力量。2019年5月实行《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构建县、镇、村三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县、镇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选聘60名专职网格员派遣至沿山及山区10个镇和县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建立了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队伍,不再从各部门长期抽调人员。按照《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要求,选聘60名专职网格员,于2019年7月中旬组织培训后,已派遣各镇开展工作;同时及时更换不能适用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要求的兼职网格员,目前,秦岭保护区有149名四级兼职网格员,平均在年龄44岁。三是常态联动执法。安排县秦岭保护局会同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和县水务局开展联合执法,对各镇秦岭北麓违建拉网式排查点位进行“回头看”检查,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针对“市委主要领导对巩固耿峪沟违建整治成果提出批示要求,县委主要领导将批示件直接批转至九峰镇安排落实,一批了之,既没有研究部署,也没有明确指导意见”的问题,坚持从思想认识、工作落实、建立机制上着手,一是深刻反思自查。县委书记杨向喜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严肃性,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收到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耿峪沟违建整治的批示后,县委书记杨向喜立即研究批示安排九峰镇落实,县委督查室及时跟进,公路两边的围墙已经拆除,网格长监管机制也已建立,已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建立落实机制。坚持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办理落实流程,要求县委督查室及时督导跟进,确保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办、有成效。

四是“堵塞制度漏洞不完善”问题。一是全面深刻反思。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既涉及当下需要立即整改的问题,也包括需要长态化整改的问题,既给周至县委反馈了表象问题,也指出了深层次漏洞。县委深刻认识到,巡察反馈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反复性,必须坚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从制度上长效整改、堵塞漏洞,切实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二是注重分类整治。坚持把突出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持续用力、长抓不懈,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周至县委坚持举一反三,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把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突出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17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方案,深化标本兼治,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巩固成效,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2020年4月2日,我县印发了《周至县民宿发展工作方案》,完成了第13项整改任务,目前基本完成任务还有2个,周至县委将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有整改任务。

(三)夯实整改责任。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杨向喜任组长,县长陈旭辉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辉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宇轩同志兼任,承担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日常协调、督促和检查。县委书记杨向喜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13个问题,亲自督查督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县委书记杨向喜,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旭辉先后22次到一线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楼观古镇整治、农家乐专项整治等工作,破解整改难题。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亲力亲为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保障了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四)加强问责追责。巡察整改期间,各整改牵头部门认真对照反馈意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诫勉)。同时,我县通过组织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清风周至”主题朗诵会、我县退休护林员砍伐红豆杉典型案例、转发市纪委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典型案例以及相关人员忏悔录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增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敬畏心、责任心,真正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持续放大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效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教育党员干部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反面镜鉴,带头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敢担当、敢作为、敢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建立长效管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整治成果,扎实推动整改,县委认真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着力从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对症下药健全制度,建立完善了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结合整改工作,我县制定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策划方案》《中共周至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周至县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县委常委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周至县民宿发展工作方案》等17项工作制度,全面系统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六)切实取得实效。巡察整改期间,通过完善秦岭保护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各类问题,切实推动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县委班子、县政府党组和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秦岭保护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6个县级部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推进会,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了党员干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二是问题解决取实效。针对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反馈的矿业权退出问题,我县秦岭地区7个矿山矿权全部注销退出;针对反馈的小水电站退出问题,我县已完成同力、铁甲树、后黄池、花耳坪、板房子、黄草坡6座水电站拆除工作任务;针对反馈的楼观古镇小区部分业主“围墙建栏”问题,我县组织联合执法,拆除楼观古镇8处围墙;针对反馈的污水处理站未投入运营问题,已建成的1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已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针对反馈的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整治问题,已完成秦岭生态保护区内234家农家乐整治工作,取缔143户,验收合格持证农家乐91户;针对反馈的楼观古镇项目违规建别墅问题,我县完成楼观古镇项目验收销号,并全面完成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三是考评督查促落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秦保委办公室分别牵头对县级各相关单位、沿山及山区各镇秦岭保护工作进行督查考评,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秦岭保护各项工作落实。四是绿色理念助发展。通过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了将绿水青山建成生态休闲的公园,将万顷良田建成花果飘香的果园,将秀美乡村建成“五美”典范的花园,将产业园区建成创新创业的乐园,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县、陕西民宿旅游第一县、现代服务业大县的“四园三县”目标,为大西安实现“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城市发展定位提供有力生态环境保障。

二、注重整改实效,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还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县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性还不强,上级有要求或省市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后,才进行传达学习,机械式传达、缺乏研讨交流,导致学习深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站位,深刻反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并要求坚决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就是带头一以贯之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坚决守护好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县委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反映了总书记面对生态环境日益趋紧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绿色发展、放眼国家千秋大计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民族担当。县委深刻反思,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自我批评,表示将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带头学习,加强交流。县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论述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2019年6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12次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进行认真学习、交流讨论,深入领会。三是配齐资料,深入学习。2019年9月16日,我县印发《县委常委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为县委中心组成员和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备《2019年周至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四是严守纪律,深化整改。严格执行《周至县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严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律,加强一学一报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22次,专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内容7次,让大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问题进行充分的思想交流和观念碰撞,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入脑入心,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加快周至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关于“县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重要批示,没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二次、第四次重要批示仅在县级领导班子传达,对市委、市政府学习《通知》仅作传阅;第五次重要批示没有传达学习”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自查,深入反思。县委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党内政治要件,必须作为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学习研讨和安排部署落实。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积极主动学习研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二是提高站位,及时补课。在2018年专项整治中,县委对习近平总书记7次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9年6月以来,县委常委会1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级、市级秦岭保护相关会议精神,研究秦岭保护相关工作。三是汲取教训,常抓不懈。县委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教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利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中心组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精髓要义。

(3)关于“2017年以来,县委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0次,8次学习、2次研讨均在2018年集中整治期间;县委班子成员没有秦岭生态保护相关调研文章;2018年8月邀请党校教授专题辅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4名常委中仅有4人参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认真反思。县委深刻认识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在手,以理论上的提升深化行动上的自觉。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和县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积极主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秦岭生态保护实践。二是整理资料,重温学习。我们收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等学习资料,编印《2019年周至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发送各县级领导重温学习,同时,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并要求县委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一线开展了秦岭生态保护相关调研,撰写形成了调研报告。三是严守制度,补齐短板。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请销假制度,对确因时间冲突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县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程序做好请假报备,并收集发送资料汇编,补齐漏学缺课学习内容。截至目前,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内容7次,除有其他公务和请假外全员参加。

2.关于贯彻落实还不够坚决的问题

(4)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前,县委没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没有处理好局部与整体、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仅把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作为一般性工作安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自查,提升站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更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的直接检验,必须从“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的战略高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要从县委常委班子自身做起,改进提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地抓好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工作,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带动全县上下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提高站位,统筹协调。县委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生态大格局中来考量,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将绿水青山建成生态休闲的公园,将万顷良田建成花果飘香的果园,将秀美乡村建成“五美”典范的花园,将产业同区建成创新创业的乐园,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县、陕西民宿旅游第一县、现代服务业大县的“四园三县”目标,用实际载体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三是制定制度,系统推动。县委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强化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制定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秦岭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5)关于“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批示后,仅对全市‘202+10’违建别墅中涉及周至6宗9栋作为重点,对‘楼观古镇’项目将旅游用地违规建成别墅视而不见,还为该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办理‘敞开大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自查,压实责任。县委深刻认识到,扎实做好后续整治工作是巩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的有力举措,坚持以过硬标准、有力措施持续推动后续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决不松手。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县委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2018年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中,我县对“202+10”涉及我县的6宗9栋、“74+1”涉及我县的9宗25栋进行彻底拆除,通过了市拉网排查督查第三组的现场核查验收;完成“55+2”楼观古镇项目的38栋67套违建别墅的拆除任务,对楼观古镇34套别墅的合同价款、利息、装修等费用及农民工工资进行退付,该项目违建别墅整治工作已经市政府同意完成销号。三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楼观古镇”项目将旅游用地违规建成别墅视而不见,还为该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办理“敞开大门”的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对县资源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四是严格审批,加强监管。对秦岭北麓区域内项目进行梳理,严格按照《周至县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周至县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产业政策审批要求,把好项目审批关键环节,加大联合执法和协调管理,对在项目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批建分离等超范围建设项目,依法坚决予以责令停建或者责令停产恢复原状,并予以处罚,同时通过陕西信用平台将企业失信行为向社会予以公开。

(6)关于“2015年6月至2018年7月25日,县委没有召开常委会或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反思,提升认识。县委深刻认识汲取“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落实,没有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教训,认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保护责任等方面,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学习,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2019年6月以来,县委常委会1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级、市级秦岭保护相关会议精神,研究秦岭保护相关工作,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2018年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中,全市率先完成违建别墅整治工作任务。三是制定制度,坚决执行。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决不在贯彻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认真执行《中共周至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定期召开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重大问题、安排部署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周至落到实处。

3.关于后续整治还不够彻底的问题

(7)关于“秦岭北麓违建集中整治后,县委县政府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脱贫攻坚、‘大棚房’等方面,没有做好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在“楼观古镇”别墅项目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复绿后,监管未及时跟进,巡察走访中发现,别墅拆除复绿地属小区公用土地,部分业主私自将复绿土地‘围墙建栏’,成为‘自家庭院’,走访10户,8户存在该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县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地抓好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工作,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巩固好秦岭北麓违建整治成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成立专班,坚决整治。2019年7月6日,县委召开楼观古镇违建整改工作专题会,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县委书记杨向喜、县政府县长陈旭辉实地督导检查违建拆除工作。对楼观古镇拆除整治后的67套别墅进行排查,发现铁艺、围墙“圈地”8处,组织联合执法对8处问题点位进行了拆除,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加强日常巡查检查,2019年9月份,集贤镇在对楼观古镇小区进行巡查时,发现2户业主存在圈占公共空间建造假山现象,已拆除整治到位。将楼观古镇小区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中,专职网格员定期进行巡查监管,有效防止了违规建设现象反弹复发。

(8)关于“秦岭生态环境联合专项执法检查通报周至县7个矿山企业存在‘山体破坏严重,无治理恢复措施’的问题,巡察期间,虽已全部关闭,实施了部分生态恢复治理,但其中的古骆石英矿,因采矿破坏山体面积过大,裸露山体治理效果还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从严从实、真督实导,抓好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针对古骆石英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县资源规划局深刻自查,委托长安大学对周至县包括古骆石英矿在内的矿山进行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委托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骆峪沟内古骆峪石英矿和泉和大理石矿及永红林业石英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行勘查设计,治理工程原则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少量工程恢复,并组织了施工,共覆土6000立方米,植草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植树5060棵,治理工程已通过专家验收合格,省国土厅对该工程进行了表彰奖励。三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7个矿山虽然实施了部分生态恢复治理,古骆峪石英矿破坏山体面积过大,裸露山体治理效果不明显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就此问题对地质环境科负责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四是严守《条例》,不越“红线”。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一切依法办事,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禁止在秦岭梁以北的秦岭范围内开山采石的规定。

(二)制定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以及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还存在打折扣方面

1.关于制定制度还不够及时的问题

(9)关于“周至县未结合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研究制定本县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相关细则和办法,仅制定了《周至县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周至县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生态环境保护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认真反思。县委深刻认识到务实管用的制度是确保长效整治效果的治本之策,必须从制度上发力,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及时研究制定我县相关保护细则和办法。二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2019年7月18日,我县召开了17届县委95次常委会议,会议学习了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有力的措施,按照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多方发力,全面系统推进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制定制度,从严落实。我县结合实际,先后制订出台了《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和《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细则(暂行)》等制度,对县级各部门和各镇街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任务分工,全方位推进了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0)关于“2018年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后未及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直至市委巡察组进驻后的2019年6月5日、6月13日周至县才分别出台《秦岭北麓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专项方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实施细则》”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自查,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要及时研究制定秦岭保护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治成果。二是及时安排,周密部署。2019年6月5日、6月13日分别出台《秦岭北麓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专项方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后,2019年8月26日县委秦保委全体会议上,听取了相关单位《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联合执法,巩固成效。2019年9月25日至26日,县秦岭保护局牵头,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和县水务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各镇秦岭北麓违建拉网式排查点位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并向高新区九峰镇移交耿峪沟内复绿点位垃圾和标识牌破损的问题,九峰镇对耿峪沟内复绿点位垃圾进行了清理和标识牌进行了修复,巩固了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成效。

2.关于执行制度还缺乏力度的问题

(11)关于“省、市制定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县委更多停留在传达学习层面,主动研究比较少,宣传引导还不足,贯彻执行不够彻底。2019年之前,县委没有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作为宣传工作重点,干部群众知晓率不高、思想认识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县委深刻认识到,必须在制度落实上恒久用力,真正让制度发挥作用,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要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并发动镇村用好大喇叭和宣传车等,大力宣传秦岭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二是广泛宣传,收获实效。2019年7月23日,县委宣传部印发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策划方案的通知》(周宣发〔2019〕40号),明确了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重点和工作要求,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深入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共播发相关宣传稿件72篇(次),营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三是警钟长鸣,提高认识。及时跟进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报道,发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我县退休护林员砍伐红豆杉一案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四是加大投入,深入宣传。2020年,县财政预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费用20万元,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我们结合“西安生态日”、秦岭保护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宣传节点和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深入沿山乡村,扩大宣传覆盖面,促进宣传工作发挥实效。

(12)关于“2017年违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在秦岭保护区内的骆峪镇、翠峰镇引进2个特色小镇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均已到位,因2018年7月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停工建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自查,深刻反思。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落实都是一纸空文。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应当坚决彻底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严格依法保护、开发和利用。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骆峪镇暖泉湾猕猴桃特色小镇已被市特色小镇办取消申报资格,翠峰镇桃花源特色小镇属于自我冠名企业,现已退出;我县秦岭北麓特色小镇项目已经全部退出,当前,重点发展周至水街生态旅游小镇。三是严格审批,强化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控制秦岭保护区范围内特色小镇项目准审批,做好政策宣传和指导工作,出台《周至县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原则,依法依规推进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有序发展。

(13)关于“2019年1月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陕西民宿第一大县’,但周至民宿发展主要依靠秦保范围内农家乐转型升级,与当前整治农家乐冲突,没有相应的调整思路,致使民宿发展处于停滞状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查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县委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应当调整民宿发展思路,理好民宿和农家乐的关系问题,推进我县旅游业转型升级。二是确定目标,逐步落实。充分利用我县旅游资源多样化优势,抢抓民宿经济发展机遇,结合周至实际修订《周至县民宿发展工作方案》,确定了民宿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到2021年,全县民宿示范村(街、点)3个,等级民宿20家以上,助力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三是样板示范,全面带动。在民宿发展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通过农家乐整治,提升农家乐的品质服务和转型升级,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加快沙河关中民宿集群建设,打造民宿示范带动样板,通过示范样板,由点及面,促进全域全产业住宿要素提升,使民宿产业成为促进我县旅游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动能。

3.关于抓工作还浮于表面的问题

(14)关于“认为自身不是秦岭北麓违建整治重灾区,县委在抓此项工作过程中时抓时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部分县级领导走访调研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发现问题就安排给乡镇和部门,没有跟踪问效,导致目前农村垃圾乱倒现象依然严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自查,认真反思。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和县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敢抓、敢管、敢担当、敢作为、敢负责、敢碰硬,推动问题根源在一线找准、整改措施在一线落地、整改成效在一线体现。二是警钟长鸣,提高认识。2019年9月16日,在全县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以秦岭北麓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查处的焦维发、和红星、田党生违纪违法案件和全县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活教材”,通过学习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周至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认清危害、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三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针对农村垃圾乱倒现象依然严峻问题,严格落实村保洁、村收集、镇运输的保洁模式,不断加大对秦岭北麓农村村庄环卫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沿山及山区12个镇共有保洁员866人,配备环卫车辆86辆,垃圾收集箱409个,户垃圾收集桶15410个。

(15)关于“虽然全县有107名网格长,132名村组干部兼职网格员,但在2018年拉网式排查中仍然发现74个疑似点位,工作还不细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问题。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夯实工作责任,一抓到底、紧盯不放。二是配齐力量,明细职责。强化专职网格员力量配备,2019年7月15日,招聘的60名专职网格员已派遣至各镇开展工作,同时,严格选聘149名兼职网格员,加强巡查监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队伍。加强三四级网格长(员)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培训网格长(员)工作职责、网格化运行机制和报告制度,让网格员更加明晰职责任务,切实履职尽责。三是加强考核,倒逼落实。按照《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和《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细则(暂行)》要求,2019年三季度、年终2次对各职能部门、各镇进行考评,考评结果报县委组织部考评办,根据考评等次拉开差距,及时向各镇发放网格化管理奖补资金400万元。通过考核,倒逼基层网格长(员)把工作做实做细,把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县委、县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还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对秦保工作重视还不够”的问题

(16)关于“对秦岭保护工作中“党政同责”认识还不清,研究还不够,统揽、抓总责任落实不到位。2016年、2017年、2018年县委全会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秦岭保护工作,讲成绩多,缺乏思路举措。2018年以前县委常委会研究秦保工作仅有9次,顶层设计和工作推动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深刻反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分外关注。县委深刻认识到要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切实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和秦岭在全国、全省生态环境大格局战略地位、重要作用,主动研究谋划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县委工作的方式方法,强化了县委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领导的认识,切实推进秦岭生态区农家乐专项整治、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小水电站整治、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等工作,完成秦岭生态保护区内234家农家乐整治工作,取缔143户,验收合格持证农家乐91户。打违专项行动中救护野生动物27头(只),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案件16起,刑拘11人,批捕9人。三是统揽全局,顶层推动。2019年8月8日,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中,县委主要领导全面总结了秦岭保护相关工作,并要求全县各镇街、各部门紧扣生态保护,护好青山绿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在思路举措方面发力。2019年6月3日县委十七届第92次常委会会议、5月23日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分别听取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推进秦岭生态环境具体问题。

(17)关于“2019年6月12日县委、县政府才联合发文(周字〔2019〕45号)成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仅对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进行了明确,未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工作机构。2019年6月12日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首先明确了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二是明确县委秦保委主要责任和工作制度。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在2019年8月26日,召开了秦保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周至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明确了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责任、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该文件已于9月4日印发全县贯彻执行。三是明确任务及分工。2019年7月23日印发《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决定中明确了各单位工作任务及分工。2020年4月21日,我县印发了《周至县秦岭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了县委秦保委成员单位保护责任。

(18)关于“对秦岭生态保护力量配备不重视,原秦岭办属政府派出机构,编制人数24人,其中,机关14人,执法监察大队10人,无法协调统筹全县秦保事宜;成立秦保局后,虽充实原林业局人员,但还属于综合协调部门,无执法权,与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联动合力尚未形成,工作效率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建机构。我县将原秦岭保护管理委员会升格为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将原秦岭办和林业局重建,成立县秦岭保护局,负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各镇、各部门实施《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依法履行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秦保局机关编制13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察大队编制22人。二是实行网格管山。2019年5月实行《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构建县、镇、村三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县、镇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选聘60专职网格员派遣至沿山及山区10个镇和县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建立了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队伍,不再从各部门长期抽调人员综合执法。三是加强联合执法。2019年6月13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2次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各执法部门的密切配合,合力共治,切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综合处置秦岭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的工作合力。

2.关于遇事还存在被动应付的问题

(19)关于“县委对秦岭北麓整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充足,存在“推任务、等指示、等政策”现象。2014年7月8日,周至县被市上约谈后,虽认识到秦岭北麓违建整治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但直到同年9月19日对该项工作才进行安排部署”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自查,深刻反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而紧迫,既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须主动作为,实打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措施。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和县委主要领导对照存在问题深刻反思,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真抓实管,敢于碰硬,坚决根治“推任务、等指示、等政策”现象。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19年以来县委20次利用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秦保委专题会深化对秦岭生态保护的认识,把秦岭北麓整治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及时解决相关突出问题,切实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三是不等不靠,强力整治。2019年,县委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强力推动拆除了秦岭北麓6座水电站、楼观古镇8处围墙,完成了秦岭生态保护区内234家农家乐整治工作,其中取缔143户,验收合格持证农家乐91户。

(20)关于“2018年10月15日,市委主要领导对巩固耿峪沟违建整治成果提出批示要求,县委主要领导将批示件直接批转至九峰镇安排落实,一批了之,既没有研究部署,也没有明确指导意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严肃性。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全面认领,深刻反思,认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研究部署落实省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二是狠抓落实,督导跟进。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落实,收到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耿峪沟违建整治的批示后,第一时间研究安排九峰镇对文件反馈意见进行核查落实,由县委督查室及时跟进形成督查专报,确保批示件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公路两边的围墙已经拆除,网格长监管机制也已建立,已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严格规范,确保成效。周至县高度重视省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县委办公室严格按照上级领导批示件办理流程,规范做好批示件办理工作。同时,县委督查室及时、认真做好领导批示件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件件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办、有成效。

3.关于职能部门作为还不够的问题

(21)关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暴露出监管部门权责不明、互相推诿,且在审批、监督、管理等环节存在漏洞,对‘楼观古镇’项目违规立项审批,2003年省政府要求规划环保、土地等部门严格再审查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履职不够有力,致使该项目通过各级审批,并取得了一期、二期施工许可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自查,深刻反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各部门必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联合发力,共下一盘棋,切实避免权责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夯实各级单位秦岭保护责任,加大压力传导,杜绝一些违规问题。二是压力传导,深刻剖析。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安排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秦保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等6家涉秦岭保护重点单位,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自身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规范立项审批流程。三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楼观古镇”项目履职不够有力等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对县资源规划局建设用地科科长陈扬进行了告诫约谈。四是严格审批,强化监管。按照《周至县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周至县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产业政策审批要求,严格项目审批,加大联合执法和协调管理,对在项目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批建分离等超范围建设项目,依法坚决予以责令停建或者责令停产恢复原状,并予以处罚,同时通过陕西信用平台将向社会予以公开,坚决堵塞监管和制度漏洞。

(22)关于“2014年11月,县政府对永红林场石英矿进行强制关停,县国土局作为责任单位,研究矿区治理恢复措施不力,地质生态恢复治理至今还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全面反思。2019年9月12日,县委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从严从实,真督实导,抓好整改。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针对永红林场石英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县资源规划局深刻自查,委托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永红林业石英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行勘查设计,治理工程原则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少量工程恢复,并组织了施工。该治理工程已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省国土厅对该工程进行了表彰奖励。三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7个矿山虽然实施了部分生态恢复治理,永红林业石英矿破坏山体面积过大,裸露山体治理效果不明显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就此问题对地质环境科负责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四是严守《条例》,不越“红线”。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一切依法办事,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禁止在秦岭梁以北的秦岭范围内开山采石的规定。

(四)县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还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监督执纪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23)关于“监督作用弱化,放不开手脚,有‘老好人’思想,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发现问题少,责任追究轻化,对‘关键少数’盯得不紧,助长了不良风气和失职问题的发生。2017年至2018年,媒体曝光沿山镇生态环保问题7次,县纪委监委仅以书面检查、批评教育等方式组织处理11人,执纪问责不严,导致集贤镇赤峪河等6个河道因垃圾堆放、清理不到位被《每日聚焦》多次曝光;2018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秦岭生态环境问题线索16件,处理党员干部59人,其中,被处理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只有8人,仅占13%”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纪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严督细考、追责问效,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二是畅通渠道,限时办结。县纪委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办法(试行)》,不断畅通网、电、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对涉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线索优先批办转办,实行限时办结。三是执纪问责,惩防并举。因集贤镇镇村干部处置问题不力,2018年3月,县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3人。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河道垃圾已清理,并沿河道设置栏网防止出现随意倾倒垃圾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持惩防并举,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问题严重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不断压实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9年至今,县纪委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线索24条,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人。

2.关于警示教育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24)关于“没有用活用好通报曝光这一有效抓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2017年以来,周至县纪委监委网站曝光台曝光的174起246人典型案例,其中仅有3次7起8人涉及生态环保问题。2018年8月县纪委对原九峰镇派出所所长辛立成利用职务之便,与群众签订宅基地和房屋转让合同,并在承包的荒山上违规修建房屋问题进行立案审查,1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但未通报曝光,震慑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深刻自查。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传导到末梢,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县委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要求县纪委监委必须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念实纪律“紧箍咒”。二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2019年8月21日,县纪委对原九峰镇派出所负责同志利用职务之便,与群众签订宅基地和房屋转让合同,在承包的荒山上违规修建房屋问题进行专题通报,并在周至县纪检监察网进行曝光。三是警钟长鸣,严守纪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县纪委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清风周至”主题朗诵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转发市纪委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典型案例以及相关人员忏悔录等方式,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关于督导检查存在走过场的问题

(25)关于“督导检查缺乏主动性、持续性,存在重点不突出、方式单一、监督形式化的问题。2018年8月24日至9月7日,对29家单位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政治纪律自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查看检查记录表,发现仅检查了18家单位,7家单位指出问题雷同,7家单位未指出问题,且未提出意见建议,督导检查走了过场;2018年,市纪委检查组反馈27个疑似违建点及2017年5个未整改到位问题,虽下发了《督办函》,但深入一线了解进展,持续跟进督查比较少,对整体情况的掌握更多依赖相关部门汇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迅速自查。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纪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加强督导检查的主动性、持续性,在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二是一线督导,推动整改。围绕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存在走形式的问题,县纪委及时起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成立8个督导检查组,围绕市纪委检查组反馈的27个疑似违建点及2017年5个未整改到位问题,深入一线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目前,楼观镇周一村邵安宁冷库、竹峪镇活龙山(周城景区)、秦岭国家植物园种子库、秦岭国家植殿科普馆、厚畛子老县城技能培训中心等5处已整改到位,均已销案。三是真督实导,推动落实。深挖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应势造景、虚假整改,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推不动、推而不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着力解决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思想不重视、行动不迅速、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确保各个点位全部整改到位。

(五)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还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决心方面

1.关于整改还不够彻底的问题

(26)关于“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反馈问题5类8个,未完成整改6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3个,未完成整改1个,‘五乱’排查整治反馈问题6个,未完成整改1个,问题整改落实存在松懈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对有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研究部署不够,整改工作责任未压紧压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自查,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在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畏艰难,直面难题。县委深刻认识到,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巩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压实责任、深入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加强部署,扎实整改。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反馈的5类8个问题中,第1个关于矿山生态恢复方面,完成对古骆峪石英矿、泉和大理石矿和永红林业石英矿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骆峪透闪石矿已自然恢复;骆峪铜矿一直处于筹建停产状态,没有正式投入生产,2011年该矿山企业已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并对前期破坏部分进行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黑河铁矿已完成了黑河铁矿生产设备、厂房拆除和部分挡墙的修建及渣堆的清理整平工程,2020年12月底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马鞍桥金矿已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编制,正在积极申请省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第2个关于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方面,2016年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中,我县秦岭山区四镇永久基本农田调出并得到上级通过,为下一步退耕还林打下基础。2018年核减了3万亩,根据市资源规划局年度核减指标,以后将逐年核减25°以上坡耕地,到本规划期末,将全部核减到位。第3个关于农家乐整治方面,完成对秦岭北麓234户农家乐的整治,取缔143户,验收合格持证农家乐91户。第4个关于小水电站整治方面,2019年需退出的同力、后黄池、铁甲树、花耳坪、板房子、黄草坡6座小水电站已完成拆除,按方案要求继续推进小水电站整治工作。第5个关于拉网式排查问题整治方面,我县已完成74个点位的整治任务,验收销号后已报市秦岭保护局备案。第6个关于生态红线划定方面,已完成《县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初稿)》报送和评审,待批准后,立即启动勘界定标工作。第7个长效机制建立方面,市上完成所有长效机制后,将认真抓好落实工作,长期坚持最严格的保护和最严密的管控。第8个网格化管理方面,制定了《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选聘60名专职网格员和149名四级兼职网格员,运用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履职尽责。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的1个未完成整改问题“关于板房子、陈河、王家河3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成”。目前,陈河镇污水处理站已投入运行,已整改到位;板房子镇污水处理站、王家河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竣工,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五乱”排查整治反馈的1个未完成整改问题“拉网式排查移交给周至县疑似点位”,我县已完成74个点位的整治任务,验收销号后已于2019年7月份报市秦岭保护局备案。

(27)关于“市拉网式排查移交周至县疑似点位74个,周至县整改报告汇报均已经整治到位,但经抽调集贤镇秦岭北麓违建整治材料发现,该镇保留的13个项目至今仍无土地、规划等审批手续”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认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中,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抓到底、紧盯不放。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我县74个疑似违建点位涉及高新区集贤镇18个,均为手续不全、未批先建的项目,秦岭北麓违建整治中,对摞摞石游客服务中心、碾盘子游客服务中心、隆基御道花园、梦园大鲵田峪养殖基地和沈茂才自建房等5个点位进行了拆除,集贤镇13个保留项目为秦岭国家植物园已建成项目,2018年9月29日经市整治办现场核查,书面告知整治工作已完成。三是完善程序,持续推进。13个项目中植物园温室馆、植物园标本馆已取得不动产证;种子库及科研人员生活用房、生产器械用房项目土地已取得设施农用地备案批复;植物园插头崖游客服务中心、植物园金凤书院、植物园牡丹南苑、植物园生态厕所均为原先民房改建、植物园茶社为古建修复;植物园金牛坪游客中心超高问题(原为5层,因超高,拆除了两层),2016年已整治到位;植物园大门广场、植物园科研楼、植物园停车场正在进行供地程序。

2.关于敷衍整改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28)关于“在整改工作中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够,敷衍应对,导致一些与经济发展相冲突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农家乐缺乏总量控制机制,污水直排问题仍未杜绝。农家乐整治已于2019年5月开始,限定整改期但并未实施关停,巡察组实地查看楼观镇南团标村3家已完成整治任务的农家乐,发现依然有污水直排现象;对厚畛子镇159户农家乐进行抽查,所有经营户均无经营证照、健康证,其中35户农家乐污水理应通过镇污水处理站管网进行处理,但污水处理站至今未通电运行,形同摆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2019年9月12日,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对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棘手烫手难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县委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反馈问题真改实改作为整改的底线要求,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教育引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杜绝敷衍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我县秦岭保护区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中,摸排整治农家乐234户,取缔143户,验收合格持证农家乐91户。厚畛子镇159户农家乐,105户因污水处理、油烟分离、油水分离等不达标,已予以取缔,54户纳入管网或建立三格式污水收集池;厚畛子镇污水处理站已通电,污水处理站已交于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楼观镇团标村3户,1户已取缔,2户建立了三格式污水收集池,通过联合验收。三是严守制度,强化监管。认真落实《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管理办法》,沿山及山区10镇加强对农家乐的日常管理,指导农家乐经营者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县级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农家乐的监督管理。

3.关于表面整改问题还存在的问题

(29)关于“落实整改还不严不实,流于形式,整改工作还未落到实处。板房子、陈河、王家河3个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建成,但2个未投入运营,污水治理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自查,杜绝虚假。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和县委主要领导就此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反思自查,认为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生态环保投入力度,推进问题整改。县委深刻认识到,要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不忠诚、工作尽责不尽责的现实检验,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做到不达标准决不罢休。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陈河镇污水处理站已投入运行,板房子镇污水处理站、王家河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竣工,已建成的1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含板房子和王家河污水处理站)与第三方运营公司签定委托运营合同,现已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三是加大投入,确保运转。县财政将污水处理厂运营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30)关于“骆峪铜矿虽已关闭但地质环境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相关矿山企业虽已关闭但采矿权退出等相关后续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刻自查,认真反思。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就此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反思自查,认为要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促检查,直面难题,真抓整改。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骆峪铜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2016年1月19日至2017年1月19日,期满未申请延续登记,许可证已被注销。该矿一直处于筹建停产状态,没有正式投入生产。2011年该矿山企业已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并对前期破坏部分进行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三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骆峪铜矿地质环境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等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对地质环境科负责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四是严守《条例》,不越“红线”。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一切依法办事,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禁止在秦岭梁以北的秦岭范围内开山采石的规定。

(31)关于“30座小水电站中应关闭的27座小水电站至今未进行合理评估,2019年计划退出的6座水电站无实质性进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提升认识。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就此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反思自查,认为要加强环保投入力度,补齐生态补偿欠账。二是问题导向,扎实整改。按照《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和《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2018年已拆除小水电站2座(田峪河小水电站、西楼村小水电站)。2019年需退出的同力、后黄池、铁甲树、花耳坪、板房子、黄草坡6座小水电站已完成评估并已拆除。

(六)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立还不够完善,运行还不够顺畅方面

1.关于执法体制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的问题

(32)关于“未能按照《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要求,落实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在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基层执法机构缺失,执法主体不明确,导致基层执法无依据,不利于依法开展工作。2017年9月19日,县委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安排部署执法力量下沉工作,从7个部门抽调14人组成秦岭生态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目前实际到岗人数仅有8人,且未形成县、镇、街联动执法机制,相关部门‘单打独斗’影响了执法合力有效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认领,深刻反思。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就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顺畅的执法体制机制是实现联动执法保护的前置条件,坚持把建立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作为治本之策,建立和畅通我县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二是常态巡山,网格管山。2019年5月实行《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构建县、镇、村三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县、镇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选聘60名专职网格员派遣至沿山及山区10个镇和县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建立了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队伍,不再从各部门长期抽调人员综合执法。三是联合执法,合力共治。2019年6月13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周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2次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各执法部门的密切配合,合力共治,切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综合处置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行为的工作合力。

2.关于生态补偿欠账还比较多的问题

(33)关于“2018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秦岭保护资金约1.02亿元,而实际需要资金约2.2亿元,专项资金不能满足生态保护需要,导致相关项目进展缓慢。污水处理站因资金不到位,配套管网无法建成、无法投入运营;矿山关停因补偿资金尚未到位,采矿权退出工作停滞不前;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去年已拆除的2座赔付尚未到位,今年计划拆除的6座也因资金问题,未开展相关工作,如期拆除难以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反思,查摆不足。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就此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反思自查,深刻认识到周至县基础差、底子薄,生态补偿资金不足,必须加大对秦岭北麓生态保护投入力度,补齐生态补偿欠账。二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县委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教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不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投入,破解生态保护难题。三是加大投入,推进整改。2019年,县财政局按照省市规定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3000万元,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19年县财政累计投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资金6200万元,主要用于秦岭北麓违建拆除及复绿、“大棚房”土地违法整治及复耕、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及秦岭北麓专职网格化管理、县城污水处理厂托管运营、小水电站清理整治、矿山关停、10个已建成污水处理厂运营费用323.25万元等工作(计划分三年累计投入资金1018万元,并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同时,分2批共拨付小水电站整治补助资金1332万元,主要用于小水电站资产评估、实施方案编制、6座小水电站拆除等项目。四是执纪问责,警示教育。针对矿山关停,因补偿资金未到位,采矿权退出工作停滞不前的问题,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就此问题对矿产资源管理科相关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

3.关于制度执行效果还不够明显的问题

(34)关于“《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以来,全县兼职网格员50岁以上占总人数近一半,普遍年龄偏大,信息化上传使用存在短板,60名专职网格员未配备到位,且网格监管平合建设进展缓慢至今尚未开通,管理考核还不到位,导致网格监管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聚焦问题,深刻反思。在县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就此问题进行了反躬自省,认为要坚持把制度执行作为刚性要求,坚决落实省、市相关制度要求,强化制度监管,提升保护成效。二是配强人员,适应需求。按照《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要求,选聘60名专职网格员,于2019年7月中旬组织培训后,已派遣各镇开展工作;同时及时更换不能适用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要求的兼职网格员,目前,秦岭保护区有149名四级兼职网格员,平均年龄在44岁。沿山及山区10镇网格员积极运用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截至2020年3月23日,通过平台办结184个“五乱”案件。三是加强考核,倒逼落实。2019年三季度、年终2次对各职能部门、各镇进行考评,考评结果报县委组织部考评办,根据考评等次拉开差距,倒逼网格员履职尽责。

(七)市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充分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长期性,把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始终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全国、全省生态大格局中来考量、谋划,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自觉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三是持续加大对中央巡视“回头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市历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不留尾巴、见底清零、彻底整改。

2.关于“坚持党政同责,夯实责任落实”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注重党委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向性、战略性的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注重政府对秦岭生态环境具体工作贯彻落实。二是依照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各部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加强联合执法。

3.关于“严格执纪执法,强化执纪问责”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正确把握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二是聚焦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纪法双施双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按照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党员干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予以严肃处理,以铁纪守护好绿水青山。

4.关于“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职责权限”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机制体制,成立县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定期听取各部门、各镇(街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问题。二是贯彻落实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各项制度,全面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三是积极配合省、市修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各项技术性政策的制定,进一步明确周至县各部门职责和生态保护红线、项目准入清单、负面清单,加强项目事前审查和事后监管。

三、着眼巩固提升,持续用力推进长效整改

(一)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相关情况。目前周至县还有2项问题基本完成,正在按照方案时限要求加快整改。

1.第26项问题:目前剩余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反馈4个问题正按要求进行整改。一是黑河铁矿、马鞍桥金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黑河铁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因疫情等因素影响,经市资源规划局同意延期至2020年底前完成治理,马鞍桥金矿正积极申请省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进行治理;二是25°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问题,我县加强同省市请示汇报,逐年核减25°以上坡的耕地指标,到本规划期末,将全部核减到位;三是秦岭保护区小水电站整治问题,根据2019年12月31日省水利等六部门下发的《陕西省秦岭重点保护区水电站评估整治标准及处置方案》要求,对2020年拟拆除电站进行综合研判后再进行整治;四是生态红线勘界定标问题,待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批复下发后,我县将积极推进生态红线的勘界立标工作。

2.第27项问题:关于集贤镇保留的13个项目至今仍无土地、规划等审批手续问题,待秦岭国家植物园完成文物部门的审批意见后,我县将积极协调完成植物园大门广场、植物园科研楼、植物园停车场供地程序。

(二)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下一步,县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聚焦巡察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市委要求,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推动周至加快追赶超越。

1.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秦岭重要批示指示的学习领会,紧密结合习近平4月20日至23日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中心组学习、“金周大讲堂”等,及时跟进、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秦岭“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认识,持续用力的抓好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周至落地生根。

2.强化政治担当。围绕事关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协商、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对标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周至实际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思路,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重要议题,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继续坚持县委召开重要会议和做出重要决策之前,充分征求县人大和县政协意见建议,调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凝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3.坚持长效整改。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的心态,坚持标本兼治,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成效固化整改成果。切实履行好县委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委班子成员继续亲力亲为抓整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督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

4.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进一步细化职能部门和相关镇关于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监管责任,细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加强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反面镜鉴,教育各级党员干部争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表率,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敢担当、敢作为、敢碰硬,全力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争做秦岭生态卫士,守好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7122869,87118218

邮政信箱:周至县老城东街37号周至县委办公室 710400

电子信箱:zzxwxx@163.com

 

 

中共周至县委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