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5-26 16: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党委进行了机动巡察,2019年8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几年“让河流变清”的呼声反映了百姓对解决和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强烈愿望。2018年6月,国家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督察,认定我市有4处黑臭水体,分别是皂河九污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浐灞生态区桃花潭公园及未央区沣三干渠。2018年11月,国家又开展了巡查,再次认定了2处黑臭水体,分别是东三厂排污渠及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段。同年11月16日晚,生态环境部对我市黑臭水体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8年12月1日,我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政治纪律自查和反省,针对查摆出的认识不深刻、政治站位不高、对标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执纪不严格6个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2019年8月26日,再次召集党委班子成员召开黑臭水体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将2018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查摆出5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我局党委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11月,在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我市黑臭水体的典型案例后,市委、市政府为切实整改黑臭水体问题,决定成立市、区县(开发区)两级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市级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我局。我局作为全市水污染防治的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加强督导,尤其在整治攻坚阶段,新制定了会议制度,坚持每日召集各相关区县及市级部门,群策群力,分析研判,共召开67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治整改工作;新制定了督办制度,坚持逐日现场检查,逐日问题督办,对皂河九污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浐灞生态区桃花潭公园及未央区沣三干渠、东三厂排污渠及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段6处黑臭水体,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亲自指导、亲自检查,压实责任,落实整改要求,提高整改标准。新制定了报告制度,各区县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对新排查的黑臭水体及时上报市指挥部,市指挥部统筹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度,指导各整改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整改工作要求,我局党委成立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军任组长,副局长张炳淳、党委副书记郑西胜、总工程师梁朝、纪检组长刘波、副局长王韬、副局长李博为副组长,各生态环境分县局、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郑西胜同志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相关单位的整改进展,共集中听取4次各整改单位的工作汇报,对工作方法、标准、进度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生态环境分县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认领整改任务,严格对照整改时限,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紧抓各项落实整改。

(三)认真筹划整改

生态环境部通报我市黑臭水体问题后,我局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1+6+N”方案,即《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1”是全市总体方案,“6”是六个正在整治的黑臭水体子方案,“N”是排查新发现的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在整治整改攻坚阶段,我局积极发挥市作战指挥部的协调作用,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每日一现场,每日一例会,每日一报告)。在治理成效巩固阶段,市指挥部按照“一点一策”的治理原则,对照整治整改方案,对全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进行每周不少于3次的现场巡河检查,就查出的问题形成工作专报,第一时间督促提醒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针对较为严重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发送督办函。同时,市指挥部要求区县、开发区指挥部领导主动作为,对照整治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计时推进,逐点逐项落实整治整改工作措施,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办公,及时解决。

在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我局党委本着既针对当前问题认真整改、又立足长远形成黑臭水体整治的长效机制的目的,2019年8月19日、9月2日两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过失,及时吸取教训,明确工作思路,科学部署工作,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印发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反馈的4个方面12类问题细化为23个具体问题,其中主要领导领办问题4项,分管领导领办问题23项(其中交叉责任问题4项),逐项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针对分管领导领办的23项问题,我局主要领导及时跟踪分管领导领办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对整改台账进行核查、督办,切实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2019年11月5日、11月18日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的阶段进展,并按要求上报了《中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汇报了巡察整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整改的工作方向和具体要求。

按照4月14日市委巡察办《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再整改的通知》要求,我局党委主要领导立即部署再整改工作,针对《通知》中明确的具体问题,要求各整改单位再梳理工作完成情况。安排包括驻局纪检组组长刘波和局办公室主任在内的9人次,先后4次去巡察办对接,面对面了解整改工作要求。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安排,组织业务骨干,根据市委巡察办的最新要求,及时梳理整改工作,完善工作报告,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严肃责任追究

我局党委根据市委巡察反馈的涉嫌违规的具体人和事,严肃责任追究,共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立案1件,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3人,其中处级以上8人。在全市2019年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驻局纪检组刘波同志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力的9名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

为全面吸取黑臭水体整治的教训,着力改进工作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据《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转发市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查摆出我局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6类、26个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形成我局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局党委研究制定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工作中“庸懒散慢虚”的问题,坚决杜绝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的现象。2019年初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作风强化在西安》系列专题片,并在每次观看结束后由局领导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各支部形成观看总结。

(五)建立规章制度

为确保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摸排,我局制定印发了《西安市2018年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组建了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排,坚持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排查期间,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视台发布《关于黑臭水体举报有关事项的通告》,设立24小时举报监督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落实专人负责投诉受理、转办、督办工作,依托群众力量,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各类水体3317处,其中主建成区1090处,远郊区县及非建成区2227处。结合摸排情况,召开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阶段工作会、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方案审查会,并对各区县、开发区上报的黑臭水体排查点位进行逐一复核。

为扎实推进黑臭水体问题整治,在整治攻坚阶段(2018年11月下旬至2019年1月底),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制定了会议、报告、督办3项制度,即每日编写工作专报,每日例会分析研判,每日巡查督办,对全市各类水体进行排查,以扎实的工作内容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责任单位,压实责任,着力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按照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西安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坚持长效管理,防止反弹,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督导力度,持续加强对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六)巩固整改成效

我局党委深刻汲取黑臭水体整治问题教训,对照主体责任和各类规章制度,认真查找在履职尽责、工作标准上的不足,从严要求党员干部,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结合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为锻炼一支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作风扎实的综合型干部队伍,促进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保质保量落到实处,制定了《中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局党委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0次、研讨6次;局党委班子成员共撰写调研报告7份、心得体会21份,讲授党课7次,开展实地调研33次;对局党委检视出来的4个方面10个问题、班子成员检视出来的31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我省、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责任、严加防控,全程监管医疗废物处置,实现了收集、转运、处理全过程监管,并做到日产日清。目前,共收运医疗废物2917.1吨,处置2784.9吨,外协处置132.2吨,其中,收运并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231.9吨;全市出动检查人员1218人次,检查单位586家。针对10800个具体数据,坚持对全市27所定点医院、13家污水处理厂、35个集中隔离点污水监管工作实施日调度、日汇总、日报送。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树的不牢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2月1日,召集局党委班子成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政治纪律自查和反省,针对查摆出的认识不深刻、政治站位不高、对标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执纪不严格6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要求,2019年8月26日再次召集党委班子成员召开黑臭水体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将2018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查摆出5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二是局党委为不断强化对黑臭水体整治等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思想认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黑臭水体整治有关要求作为局党委会重要学习和研究内容。先后11次在局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通过学习,系统、科学地提高了班子的理论水平和科学领导水平,深化了对黑臭水体整治的思想认识。局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集体研究黑臭水体整治,把握工作方向,系统性部署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尤其是将黑臭水体整治列为《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目前,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1个方面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是制定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工作中“庸懒散慢虚”的问题,坚持从系统上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制定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对2019年市局机关党建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详细制定“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规范组织程序、细化活动内容,使党日活动既有严肃性政治性又联系生态环境实际、形式多样,着力从思想认识上获得新突破,为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2)关于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组织协调不到位的问题,我局组织专家对水务部门报送的疑似黑臭水体清单逐项逐点复核,严格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研判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针对用于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太少的问题,我局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的沟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2019年争取中省水环境治理专项资金4600万,其中50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同时,申请市财政专项资金440万元,开展“西安市重点流域污染水体水环境质量提升项目”研究课题,对我市灞河(包括浐河桃花潭段)、皂河流域污染水体成因、治理对策及水质提升等问题开展研究。

二是结合我市实际牵头制定了《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内全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同时,将黑臭水体整治列为《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重点工作,明确各责任区县的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夯实整改责任。积极履行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对照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会同市水务局和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析研判黑臭水体整治中的问题,组织调度督办,推进21处被通报黑臭水体问题有效整改。为加强压力传导,我局利用每季度参加全市河湖长联席会议的时机,先后5次通报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市河湖长办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和督查。

2.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3)关于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思想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关于开展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西安市2018年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扎实落实黑臭水体整治整改任务,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展开。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领导4次来我市检查调研,尤其是2019年12月,时任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来陕调研期间,对我市水污染防治成效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认定我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并在全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截止目前,建成区再未发现新的黑臭水体。

二是结合《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纳入《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推进任务落实。为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巩固成效,我局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中,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不断深化黑臭水体整改效果。同时,《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黑臭水体整治仍然作为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4)关于对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迅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再次通报我市黑臭水体问题后,我局深刻汲取教训,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全面部署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工作。2018年12月1日,我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政治纪律自查和反省,针对查摆出的认识不深刻、政治站位不高、对标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执纪不严格6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2019年8月26日,再次召集党委班子成员召开黑臭水体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将2018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查摆出5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是积极履行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对照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会同市水务局和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析研判问题,组织调度督办,推进问题整改。为建立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内全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持续推进和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同时,按照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西安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坚持长效管理,防止反弹,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督导力度,持续加强对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3.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5)关于“管全局、把方向、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2月1日,我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政治纪律自查和反省,针对查摆出6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2019年8月26日,再次召集党委班子成员召开黑臭水体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将2018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查摆出5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同时,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时机,牵头认真学习《关于开展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等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黑臭水体整治的相关文件,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并把黑臭水体整治列入2019年碧水保卫战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二是2019年,我市优良天数225天,同比增加1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1,同比改善4.6%。空气质量优级天数达到41天,刷新了2018年创下的年度优级天数30天的历史最佳记录,其中2019年9月空气质量取得“十一连优”,刷新了2014年创下的“五连优”纪录。空气质量六项指标“两升四降”,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22位。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三个国考断面新丰镇大桥、三郎村、灞河口断面水质均达标,14个省考断面(包括3个国考断面)均达到省级考核要求。

三是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我局党委认真查找当前推进生态环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把提升工作站位、把握全局方向、确保工作质量、保障工作落实作为长期标准,结合“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西安市迎十四运”等专项工作的要求,坚持每月对工作任务进行调度,及时督导各区县、市级部门落实清单任务,继续发挥好牵头单位责任,持续加强对全局工作协调把控,重点突出,及时调度,高效推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6)关于整改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汲取教训,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皂河沿线长安、雁塔、高新、未央、经开等相关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涉及的14个点位,以及皂河7个水质监测断面附近区域开展现场巡河检查近120余次,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发现并移交各类问题21个,强力推动整治工作,截止目前,皂河长安段城区4.4公里截污工程已完成,1.2公里段截污纳管、底泥清理、暗涵揭盖等工作已全面完成。皂河雁塔段完成皂河雨污水收集工程,共修建23座工作井,6座截留井,截污管网2.023千米,修建18000立方米污水调蓄池1座。未央区沣三干渠完成截污纳管工程,修建污水管网6千米,对沿线140余个排污口的污水进行收集。东三厂渠建设截污管网1.5千米,有效解决了相关污水直排问题。

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政治教育时机,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三大提升行动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其他党员干部以此为戒,知耻后勇,严把质量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推进从严治党,邀请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肖红为全系统进行了“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从严监督执纪,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增强遵规守纪的意识,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二)履行职责方面

1.关于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职责定位不准的问题

(7)关于分管领导变化频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确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韬分管水污染防治工作。在机构改革中,为水生态环境处配备1名副处长,目前,水生态环境处干部平均年龄36岁,人员年龄结构得到优化。

二是针对群众投诉污水处理厂“黑臭”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二污二期和三污厂内的污泥清理工作,截止目前,2019年初主城区污水厂堆积的约12万吨污泥于2019年7月全部清运完毕,我市二污二期和三污“黑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在我局的督导下,我市污水处理厂落实了市政府要求,组织招标社会企业处置超过厂内日处理负荷的污泥,保证了主城区污泥日产日清,且目前再未出现投诉“黑臭”的类似问题。同时,局党委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详细制定“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规范组织程序、细化活动内容,使党日活动既有严肃性政治性又联系环保实际、形式多样,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扎实推进包括黑臭水体整治在内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8)关于工作职责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督导力度,推进截污纳管相关工作进度,目前,未央区沣三干渠完成截污纳管工程,修建污水管网6千米,对沿线140余个排污口的污水进行收集。东三厂渠建设截污管网1.5千米,有效解决了相关污水直排问题。为着力解决好排污口管理工作,我局承接此项职能后,积极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结果显示,全市共有入河排污口337处。其中城市、县城建成区共有入河污水直排口63处。根据《陕西省碧水保卫战》相关工作要求,今年需完成城市、县城建成区入河污水直排口的整治工作。目前,除漕运明渠27号市政雨水口和幸福渠1号市政雨水口,因承担排洪功能,未封堵,其余均已完成封堵或整治。这两处未封堵的直排口由市住建局和市城管局分别按规划建设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改混流直排问题。通过排污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我市建成区内多年明渠排污和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为推进污水管网错接漏接工作,我局加大督促力度,坚持传导压力,2019年底,市城管局已经完成皂河流域内市本级范围所有城市雨污水管网资料整理工作;编制完成《西安市市本级皂河流域雨水管网雨污混接调查报告》。调查发现皂河沿线市本级管辖范围内雨污水管网混接561处。截止3月27日,市城管局已整改完成皂河沿线混接点共计70处:西斜四系统(皂31雨水系统)内混接点26处、皂13雨水系统内混接点16处、皂(丈八东路)系统混接点11处、皂(电子二路)系统混接点5处、皂18雨水系统混接点4处、皂27雨水系统混接点6处、皂30雨水系统混接点2处。通过污水管网错接漏接排查工作,有效推进了我市雨水污水混排工作。

三是我局将继续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工作巡查力度,巩固现有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及时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区县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工程措施,彻底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实现长治久清。同时,重点监控国考断面、污染补偿考核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做好相关河流水质研判,及时发现,跟踪推进。督促水务部门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和提标改造工程进度,推进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

2.关于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履职不力的问题

(9)关于综合协调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黑臭水体集中整治阶段,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坚持例会制度,每日组织各相关部门研究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思路。2019年我局承接水务局排污口整治工作后,立即安排部署全市排污口排查工作,排查出全市共337处排污口,同时按照要求,对建成区的63处排污口和郊县区的139处未达标排污口进行整治,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基础资料。针对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市实施了污水调配工程,新建污水输水管道3800余米,使4万立方米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置;针对部分地区明渠排污的问题,我市开展了截污纳管控源工程,新建污水管道11100余米;针对水体内源污染问题,我市进行了底泥清理工作,累计清淤13000余立方米;针对局部河段雨水口溢流污水问题,我市建设了日处理能力为20000立方米的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二是根据各黑臭水体整改进度,适时调度相关力量,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推进力度。建立联络人制,指挥部各小组、各工作专班、各黑臭水体整改单位,确定专人作为联络人,负责联系工作。我局积极与市河湖长办、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沟通,先后15次将主要河流水质情况通报至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共参加5次全市河湖长联席会议,通报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问题,共商下一步工作安排。

(10)关于对黑臭水体业务不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不断提升我局水污染防治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顺利进行,2018年11月和12月,西安市政府两次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中心专家组到西安,实地查看黑臭水体整治进展,为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出谋划策。2019年1月至2月,指挥部再次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驻点专家团队现场督导检查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并对验收资料进行审核辅导,重点学习《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熟练掌握黑臭水体认定标准和整治要求。在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先后10余次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到黑臭水体治理现场进行跟踪指导,有效提升了我局水污染防治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局涉水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黑臭水体认定标准,能有效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二是针对黑臭水体整治衔接、统筹不到位的问题,我局定期对河湖断面监测数据进行研判分析,以截污控源为重点,安排监测人员每月监测、通报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情况,分析研判异常数据,提出针对性处理意见,切实发挥好监测数据的靶向作用。

3.关于黑臭水体源头防控存有漏洞的问题

(11)关于行政执法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为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针对省厅通报的鄠邑区神州水务工程公司水质超标问题,2019年4月24日、8月7日、9月25日和2020年3月25日,先后开展了4次后督察。经查,该企业现名称为西安金鹏水务有限公司,建有八组AO工艺,主要接收鄠邑区东部城区、工业园区、大学城的生活及工业废水,日处理约4万吨废水。通过现场查看该公司排污许可证、企业自行监测报告、污泥转移联单等有关资料,检查处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控运行、污水排放等情况,结果显示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正常,污水达标排放,下一步我局将不定期检查该公司污水排放达标情况,督促该公司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被达标排放。

二是我局为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果,从2019年1月至今,先后组织7次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78人次,检查企业597家次,封堵排污口4个,重点对沿河工业企业、医疗行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等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紧紧围绕《环保法》的贯彻落实,狠抓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查办,形成震慑。截止目前,共查处涉水类环境违法问题23起,共处罚金497万元,其中单笔处罚金额80万元的案件共2起;单笔处罚金额40万元的案件共1起;单笔处罚金额30万元的案件共2起;单笔处罚金额25万元的案件共3起。同时,采取明查与暗查、夜查、节假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突击检查的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是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手段,对全市各类重点工业污染源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时掌握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

(12)关于对企业排放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对皂河、灞河等河流沿线涉水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并对蓝田华胥污水处理厂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2019年5月,我局组织对全市入河口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并重点对浐河、灞河现有排污口再次进行核查,经排查,由于雨污混接、错接等情况,导致我市建成区雨水口在雨天排放污水问题时有发生,直接影响我市河流水质。为加强行业治理严查达标排放,扎实组织涉水执法检查,着力解决超标排放问题,2019年1月至今,先后组织7次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78人次,检查企业597家次,封堵排污口4个,重点对沿河工业企业、医疗行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等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按照“1+6+N”整治整改方案,继续对全市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整治,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按照“四查三清一研究”(查河岸有无垃圾堆放、查有无污水直排、查有无漂浮物、查有无违章建筑,清理河湖管理保护范围以内的污染源,清理河湖水面垃圾和有害水生植物,清除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切实保持河湖水面清洁,定期研究河道治理问题)的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拉条挂账、逐个销号”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治工作成效,防止黑臭水体问题反弹。紧紧围绕《环保法》的贯彻落实,狠抓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查办,切实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4.关于督促指导区县、开发区工作不力的问题

(13)关于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与市河湖长办对接,收集我市重点河湖“一河一策”整治实施方案20份,熟悉掌握治污措施和项目责任落实情况,以便有目的地进行督导检查。为加强压力传导,利用每季度参加全市河湖长联席会议的时机,通报了5次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市河湖长办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和督查。同时,结合河流水质目标考核工作和生态补偿措施的落实,15次提醒督促各责任区县、开发区采取措施治污减排、促进整改,加强对水质反弹问题的督查工作,坚持压实责任,切实确保水污染防治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各有关分县局、市环境监测站对各区县、开发区出入境断面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及时提醒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掌握辖区水质变化情况。我局作为河长制的重要组成部门,每月对市级河湖(市级河湖中,包括皂河和浐河,不包括沣三干渠和东三厂渠)水质监测数据并进行打分,然后报市河长办汇总,由市河长办报送市级各河长,并通报至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

(14)关于部分区县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长期空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人事遴选进程,2019年12月,为灞桥分局、临潼分局选配了局长,为碑林分局、长安分局选配了工作责任心强的副局长(主持工作)。目前,各分县局班子工作热情高、干劲足。在本轮机构改革和干部调配中,局党委认真研究干部人事议题,抢抓机构改革机遇,为分县局正式设立办公室、综合科、管理科,理顺了工作机制,调动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是持续优化内部结构,激发干部队伍工作热情。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我局受益明显。市局机关机构编制与2015年机构改革时相比,编制增加25个,局级领导职数增加2个,处室增加4个,处级领导职数增加9个。13个分县局共增加行政编制37个,增设33个科级领导职数,在每个分县局正式设立3个内设科室,彻底扭转自2002年以来,分县局无内设科室等体制机制畸形问题。

5.关于监督治理手段落后的问题

(15)关于污泥监管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反映污泥监管敷衍应对,相关污水处理厂污泥长期堆放的问题,我局认真反思,全面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早日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一污一期、二期,二污一期、二期,四污等污水处理厂内仍然堆存污泥的清理工作,截止目前,2019年初主城区污水厂堆积的约12万吨污泥于2019年7月全部清运完毕。

二是我局立足举一反三,彻底解决我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不力、堆积散发臭味的问题,持续加大督导力度,推进我市污水处理厂落实了市政府要求,进行招标社会企业处置超过厂内日处理负荷的污泥,保证了全市主城区污泥日产日清,且目前再未出现投诉“黑臭”的类似问题。同时,修订并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总体规划,并启动全市雨污水管网排查工作,全面推进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及城中村、老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雨污水管网改造建设。

(16)关于监督合力尚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废水执法工作,主要检查污处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严肃查处偷排、漏排和不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按照《西安市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我局持续强化行政执法效果,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962人次,检查企业18496家次。全市共立案1000起,处罚922家,罚款金额5913.5万元。全市办理《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336起,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起,处罚金额140万元;实施查封扣押企业221家;实施停产限产12家,持续加强行政执法效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监察等部门的联动,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累计移送公安案件20件,拘留14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件;公开曝光违法环境问题2起,约谈企业78家次。通过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有效形成了环境执法的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惩处的高压态势。

二是为持续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的力度。我局深入推动市区两级联动,适时开展交叉督查、强化督查、联合检查,促进全市执法一盘棋;加强环保公安联动,以日常巡查、专项督查、大案要案为抓手,巩固公安和环保合力;配合开展汾渭平原重点区域帮扶工作,用好国家汾渭平原大气督查机制,不断加大全市执法深度和广度。

(三)工作作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7)关于责任意识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问题涉及我局水污染控制处孟庆智调研员,因“对黑臭水体业务不熟”,对超标监测结果不重视,未能及时发现我市存在黑臭水体的情况,给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带来被动。在我局与市纪委监委六室沟通的情况下,2019年1月18日,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在全市2019年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驻局纪检组刘波同志对该名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

二是对照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经研判,2018年底,我市主建成区(含临潼区)确认黑臭水体21处,我局已联合市水务局上报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平台;2019年至今,建成区内未新增黑臭水体。

三是为深刻汲取教训,及时补齐短板,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黑臭水体整治整改作战指挥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西安市2018年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组建了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从2018年11月25日开始,连续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视台发布《关于黑臭水体举报有关事项的通告》,设立24小时举报监督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落实专人负责投诉受理、转办、督办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各类水体3317处,其中主建成区1090处,远郊区县及非建成区2227处。结合摸排情况,指挥部适时召开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阶段工作会、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审查会,对各区县发现上报的黑臭水体排查点位进行逐一复核,确保不留死角。

(18)关于水质监测不问结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党委对水质数据监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黑臭水体整治重要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对生态环境系统内传到压力不够,未能切实运用好监测的水质数据,没有发挥好数据监测的靶向作用。

二是要求市环境监测站对全市21处黑臭水体开展每月至少1次的监测工作,其中12个地表水断面每月2次,每次监测氨氮、透明度、溶解氧等3项指标。同时,委托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17条河流、2个湖库开展了每月2次的监测工作,每次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溶解氧等4项指标。综合以上监测数据,每月制作《河长制断面水质监测情况》,分别报送至各位市级河长,发送至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各相关市级单位,抄送至各生态环境分县局。

三是为避免再次发生“监测不问结果”的类似情况,我局2018年12月建立联合会商机制,15次召开会议,通报黑臭水体整治整改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环境监测站建立超标问题报告制度,负责对疑似点位水质的初次监测及后续监测的监督指导工作,发现超标结果第一时间上报;生态监测处建立联合审查制度,邀请局领导、水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测站联合开展审核;水污染防治处负责将监测结果及联合审核结果收集汇总,并抄报各市政府领导及市级相关单位。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约束,促进监测结果能有效应用于生态环境工作,发挥好监测结果的靶向作用。

2.关于主动担当精神不强的问题

(19)关于“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党委为改进工作方法,整治存在问题,牵头认真学习《关于开展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等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黑臭水体整治的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认识,坚决落实住建部、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攻坚战实施方案》精神,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碧水保卫战的重点工作内容,加强督导检查。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郭鹏副巡视员等多名领导先后来我市检查调研,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给予很高评价。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联合检查组对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认定我市21处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

二是局党委针对工作作风上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在两次黑臭水体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入的反思,着力从思想认识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坚持从系统上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作风强化在西安》系列专题片,并在每次观看结束后由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各支部形成观看总结。着力从思想认识上获得新突破,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20)关于对涉水舆情基本置之不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及时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对接,对省环保厅《舆情日报》涉及我市水污染、黑臭水体等55条舆情,逐条重新排查、督促整改,目前通报涉及的舆情均得到有效处理。

二是着力从思想认识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坚持从系统上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同时,完善生态环境投诉受理机制,严格落实组织舆情处理和投诉办理的制度:加强日常值守,畅通投诉渠道,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投诉受理平台均采取24小时人工值守,确保投诉第一时间转派和承办,并及时向市民回复办理结果;定期通报投诉办理结算,对各分局环境投诉承办情况,特别是重复投诉、敏感投诉的办理结果,在月度通报中的进行讲评。通过狠抓投诉受理和舆情查办制度落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今后工作中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3.关于狠抓落实劲头不足的问题

(21)关于抓整改推动缓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深入在全市建成区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8年11月以来,我局积极履行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坚决执行一线工作法,按照“一点一策”的治理原则,对照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治现场“回头看”工作,共出动264人次,对21处黑臭水体涉及的相关32个点位开展现场巡河检查88次;针对较为严重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发送督办函,同时将该问题列为近期重点督办问题,共发现提醒问题共178个,发送问题督办函26次,强力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均已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二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作风强化在西安》系列专题片,并在每次观看结束后由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各支部形成观看总结。着力从思想认识上获得新突破,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加强压力传导,利用每季度参加全市河湖长联席会议的时机,连续5次通报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市河湖长办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和督查。同时,结合河流水质目标考核工作和生态补偿措施的落实,先后15次提醒督促各责任区县、开发区采取措施治污减排、促进整改,加强对水质反弹问题的督查工作,坚持压实责任,切实确保水污染防治落到实处。

(22)关于目标考核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党委为改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重要论述,坚决贯彻领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参照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详细分解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定期调度“四大保卫战”工作进度,每月督导责任单位落实清单任务,按时间节点逐项进行督导,并对任务推进不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将其列为下步重点督导对象,以目标任务考核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从而保证年度各项环境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建立起科学高效的推进、调度、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按标准、按要求、按时限落到实处。《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构成了未来两年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的主要目标与框架,我局将会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我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相关工作进行督办,同时,按照市委考核办制定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我局将按照具体要求实施常态化考核,加大督导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监督执纪方面

(23)关于监督执纪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迅速在全系统安排部署整治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市纪委指出的问题,查摆出我局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6类,26个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形成全局的三张清单。认真组织落实了局系统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开展了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重点整治了工作中“庸懒散慢虚”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主动作为、加强对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先后查出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不细、不实,审核把关不严,对发现问题处置不力等问题,对所涉及的9名同志进行了调查处理,政务处分 1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3人。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印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督促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在半年和年终对台账纪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逐一点评,对基层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约谈。为有效预防节假日期间腐败问题的发生,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下发廉政提醒,做到了早打招呼、早提醒。先后多次组织纪检、人事、办公室对全系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环境执法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严肃执纪形成震慑。强化监督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围绕“建设生态西安”加大了监察督导力度,如在黑臭水体整治、自然生态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环境监管执法、精准扶贫、局系统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中,都做到了主动参与,一线督导和监察,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五)市委巡察组4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我局党委认真反思自身不足,认识到因为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没有深入领会国家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的重要意义。为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我局党委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紧密结合黑臭水体整治,11次在局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进一步加强对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理解,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2.关于“牵头督查督办,推动长效治理”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我局党委通过此次整改工作,也深刻认识到在落实牵头督办水生态环境保护全局工作上确实存在欠缺,对其他涉水部门推进工作方面的沟通协调不够、督导不力不够,也没有着力长远。为弥补工作过失,提升工作成效。我局党委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刻汲取黑臭水体整治问题的教训,坚持落实《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的工作内容,建立形成黑臭水体督查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认真监测水质变化,利用全市河湖长联席会议时间通报各河流水质变化情况,指出问题,加大督办,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最彻底的行动,扎实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后续工作,既巩固目前整治成效,又以扎实的工作,推进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

3.关于“坚持举一反三,彻查风险隐患”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通过完成巡察整改工作,我局党委认识到在应对环境风险隐患上的不足,扎实开展督导督查,有效应对风险隐患,是我们应该迫切推进的工作重点。我局党委一面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黑臭水体整治整改的后续工作,汲取巡察整改经验教训,巩固整改成效。一面进一步学习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聚焦我市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下传压力,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向推进缓慢的相关责任单位发督办函;并立足长远,对同类问题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切实以整改工作为契机,着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取得实质提升。

4.关于“强化主动担当,切实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我党委全面认领问题,深入反思过失,确实存在因为主动担当意识不足,没有有效从全系统的角度改善工作作风,导致工作作风不严谨,进而出现黑臭水体整治上一系列的过失。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局党委组织开展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制定《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精文减会十八条措施》,落实基层减负,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全系统组织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尤其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高的“监测不问结果”、“对涉水舆情置之不理”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的整治整改,彻底消除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生态环境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作风,坚决履行岗位职责,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工作。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整改工作已经完成,但是,仍有部分工作存在反弹和反复,这就需要我们持续推动,才能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从系统上提升工作成效。下一步,我局党委决心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此次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经完成,但是生态环境工作没有终点,黑臭水体整治和水污染防治还是解决民生的重点方面。我们要改善生态环境,就要从全局工作出发,充分汲取此次巡察的经验教训,从暴露出问题的压力,转化成不断坚定推进工作的动力。着力推进全面工作,尤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民生重点,加强工作调度、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协调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高标准做好统筹安排、部署协调和现场督办工作。对涉及多个单位的整改任务加强协调联动,积极主动配合,高效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着力养成良好工作机制

通过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反思,认真查找了我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要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工作,就要像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作战指挥部推进工作那样,养成包括科学分析、扎实落实、定期督查等有效环节的工作机制,以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进而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全面推动从严治党新局面

有效纠治干部作风队伍顽疾,就要持续贯彻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纪律要求。我局深刻汲取教训,决心进一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结合我局实际,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再教育、再警示,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以勤政廉政为标准,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加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全面推动从严治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6787830

邮政信箱: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子信箱:240950709@qq.com

 

 

中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委员会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