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措并举 提高巡察质量

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时间:2019-09-24 10:43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高新区纪工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展巡察工作,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保障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向好,从严管党治党水平进一步加强。

加强组织引领,筑牢巡察整改基石。巡察工作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制定巡察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巡察内容、巡察方法及有关要求,强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一体推进“三不”长效机制。同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以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正确看待专项检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突出巡察重点,落实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被巡察对象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关注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这“三个重点”。重点人即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即“四资一项目”,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即“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归纳分析、抽丝剥茧,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推动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找出病灶,打破利益藩篱,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巡察的作用。

狠抓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政治责任,发挥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干部教育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通过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