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情景演绎“话廉洁”精准培训“炼精兵”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12-16 09:42

“没有想到警示教育也可以这么有感染力,这种身临其境的教育模式,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参与感和融入感,非常有教育意义。”现场参会的支部纪检委员纷纷表示。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用典型案例帮助其“零距离”理解党规党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创新廉政教育模式,组织召开生态区警示教育暨业务培训大会,生态区机关党委及下属国企党委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参加。

大会首先由纪检监察工委的干部们,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重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发生和查办过程。不同于以往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的“说教式”教育方式,此次情景演绎通过五个场景,真实生动再现纪委的谈话场景,模拟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把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容易忽视的纪律要求、容易触犯的党规党纪融入其中,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身临其境的纪律教育,增强其主动思考的能力,自觉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目的。

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玉坤进行专题授课,围绕“案件查办的技巧”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依次展开。一方面紧扣工作实际,从专业角度为大家传授纪委监委案件查办的技巧,深入浅出地剖析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动因和查办方式,既起到告诫和提醒的作用,也是一次心志的砥砺和灵魂的洗涤。另一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详细阐述当前反腐的总体形势和新形势下职务犯罪的特点、类型,以及产生的原因、危害和表现形式等,让大家对什么是职务犯罪、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预防职务犯罪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会议要求,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正确看待组织教育,在工作生活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警钟长鸣的大环境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用党规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干净担当有为的党员干部。要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树牢廉洁从政底线。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时刻给自己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从政“方向盘”,实现发展与廉政共赢。要以案促改、严以律己,落细落实“一岗双责”。支部书记是肩负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直接责任人,要坚持“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强化“当标杆”“做表率”的意识,当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