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开设年末“小灶专补”班 105名纪检监察干部备战“期末考”

来源: 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02 11:18

“开设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是我们深入落实‘三化’建设、促进干部队伍专业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对照年初任务检视进度、盘点得失的重要机会,各位纪检监察干部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自觉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灞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2021年灞桥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这样强调。

为把“三化”建设推向深入,灞桥区纪委监委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举办全封闭业务培训班,通过“派单式”送学、“互动式”研学、“过关式”检学模式,为“室组街”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开小灶”“解难题”,盘活做实链条式全员培训,全力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派单式”送学模式,变“普通套餐”为“小灶专补”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既对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案件审核把关,又对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审核把关,同时还要坚持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相匹配……”省纪委监委派驻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建强在台上讲的精彩,105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台下听得认真。

为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与针对性,灞桥区纪委监委提前发放问题反馈单,根据反馈单意见建议与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管理工作中暴露的疑点、难点、痛点,梳理总结出攻克疑难案件能力不强、违纪案件办理效率不高、《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学习理解不深等6个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针对性定制培训“菜单”,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文旅厅纪检组组长龚建强、市检察院第九监察部主任张艳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陈猛、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赵玉健等长期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一线斗争的办案专家开设《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解读、职务犯罪重点疑难问题解析等课程,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精准化、对象化、差异化培训。

“互动式”研学模式,变“单向授课”为“双向互动”

“这次的年终培训如同一场‘及时雨’,我心中的不少疑惑都被解开了,真是既‘解渴’又‘管用’!”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李旭,在互动研学课堂的讲台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为提升培训效果,增强学习参与度,该区纪委监委在业务培训班中创新加入互动研学课堂,于案件办理、监督检查能手和纪检监察新手中选出3名“讲师”,要求“讲师”结合培训内容与各自负责工作的特点,从擅长领域选题,围绕学习收获、案例分析、经验分享三方面组稿,轮流登台授课,在教与学中“充电蓄能、共同进步”。

据了解,互动研学课堂是该区纪委监委培养“会听”“会讲”“会干”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尝试,培训结束后,互动研学课堂将演变为日常业务讲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将被纳入“讲师库”,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讲授廉政课程。在实践锻炼中,全力培养一批动手能写、上台能讲、遇事有谋的纪检监察人才。

“过关式”检学模式,变“浅尝辄止”为“入脑入心”

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这是灞桥区纪委监委本次培训的特色之一。课程结束后,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参加一次“不合格、不过关、不回家”的年末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期末测试,考试内容既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业务知识,又包括笔录制作、证据收集等办案实践知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结合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课程设计、丰富培训内容、探索教学新方法,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特别是办案能力,真正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灞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