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多方会诊”开展研讨 提高干部实战能力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22 09:56

为解决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实战能力,近日,长安区纪委监委召开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研讨会,创新学习形式,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特邀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冉巨火、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任为农、长安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田立、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珂参加研讨进行多方会诊。

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基本案情、查办经过、作案手段、证据构成等,并提出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会的4名特邀嘉宾,结合各自所在行业领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精辟分析,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把脉问诊。4名专家从案件的事实、证据、犯罪构成及法律适用等角度互动切磋,展开激烈辩论。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平时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踊跃发言、分享心得,提出各自见解。持续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会气氛高涨、场面火热。经过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们的答疑解惑,办案人员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通过思维碰撞提升了综合业务能力,达到了案件研讨的目的。

会议要求,要结合案例剖析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分析查找漏洞,以案件总结剖析工作常态化为抓手,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坚持一案一总结,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