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西泉街道举行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试点启动仪式

来源: 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2 15:33

近日,临潼区西泉街道举行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试点工作启动仪式,这是继仁宗、骊山之后第三个试点单位。

会议为唐江飞等1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颁发聘书,并围绕“为什么开展试点?如何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纪检监察监督员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监督员责任?”等作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村(社区)是层级序列的起点,也是执行落实的基础,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试点,主要目的是严惩“微腐”、规范“微权”、管好“微官”。在村(社区)设立纪检监察监督员,赋予其监督职责,就是要其发挥好好群众身边的“监督哨”的作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监督,牢牢守住群众的切身利益。

“承担试点工作,既是一份荣幸,更是一份责任。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已探索出台了一套试点方案、七项措施,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监督员任前培训,分别从纪检监察监督员的聘任程序、职能职责、工作细则、工作流程、管理办法、考评细则、经费保障等多方面作了规范,有效帮助纪检监察监督员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切实发挥其‘前哨’和‘探头’的作用,有力促进村(社区)“两委”干部勤政廉洁,减少农村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全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西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少龙表示,下一步,将紧盯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推广,努力把“试验田”种成“示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