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贯彻落实“三化”建设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航天基地纪工委           时间:2020-05-29 10:16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意见要求,航天基地纪工委成立“三化”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从坚持政治引领、发挥监督首则、提升队伍素质、从严教育管理方面入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抓党建工作,在“引”字上勤构思。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监督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督”思路,推动党建业务和纪检监察工作纵向深度融合,横向相互促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把基层党建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纪检监察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补足监督精神之“钙”,夯实执纪履职之“基”,把准问责方向之“舵”,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监督首则,抓日常监督,在“细”字上下功夫。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突出整治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拔“烂树”防传染,又治“病树”护森林。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函询等方式方法,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早提醒、早遏制,及时“拍膀子”“扯袖子”,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聚焦领导干部廉洁用权的日常监督,突出查处重点,牵住问题“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统筹运用巡察监督、专项整治监督、廉政档案监督、述职述廉监督等方式打好领导干部监督“组合拳”。

提升队伍素质,抓全员培训,在“学”字上做文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提升,紧扣监督执纪工作应知应会内容,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讲座,分批次、有计划、针对性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重点培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探索“常态化”学习与“实战化”锻炼相结合的全员培训模式。每周工作例会集中开展常态化学习,推动以考促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主动性。

从严教育管理,抓队伍建设,在“严”字上动真格。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使队伍建设由专业素养“形”的完美向政治品格“神”的重铸提升。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为其指点迷津。通过从严管理约束,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从“以案明纪”入手,运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对执纪不严、执纪违纪行为“零容忍”,严惩“手电筒式”纪检监察干部,防止监督执纪工作“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