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周至县纪委           时间:2020-05-22 15:00

周至县纪委监委紧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目标,以“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为要求,优化机构设置、规范工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着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着力实施“标准化”。按照“三转”要求,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积极推进谈话室建设,定期对已经建成使用18个镇(街)一般谈话室,安排好专人进行检查,牢牢守住执纪审查安全“底线”。为机关各室(组)配备内网电脑、笔记本电脑、便捷式打印机和执法记录仪,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深入推进“规范化”。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两个维护”重要抓手,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建立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省纪委“五个专项工作”、市委“十项重点工作”以及近期开展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专项整治”等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审理等关键环节措施使用及审批权限,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健全完善办案协作区工作制度,利用好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持续做好“专业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初心使命,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做执行制度的表率。修订完善机关各类制度11项,坚决按制度管人管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分层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对县、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坚持公开公正选人用人,综合考虑思想素质、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因素,会同组织部门,交流、提拔委机关干部15人。同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强化自我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