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集团:企业家更应廉洁自律

来源: 西安旅游集团纪委           时间:2019-01-10 11:40

  廉洁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备修养;廉洁,是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保障,是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一、企业家应夯实理想信念 

  在企业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约束规范企业家务实清廉的优良工作作风,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国有公司企业纪委要从思想入手,教育为先,将廉政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常态化学习,设立“清风廉语”平台,定期发布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引导教育企业家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治的自觉性。时刻把“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放在心中,真正以严的要求修身做人、以实的作风用权律己、以真的担当干事创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带头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企业家应筑牢底线意识 

  加强企业廉政教育,使廉洁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企业上下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形成企业家廉洁自律的自觉实践。在每年九月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中,西旅股份公司纪委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零距离”参观陕西省西安监狱、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编印《每月一纪一提醒》警示教育资料、在公司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廉政公益广告等,使企业家们强化廉洁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魏民洲、李大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破坏了党纪党风,损害了党和政府以及企业的形象。我们以反面典型为鉴,在公司全系统深入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系统3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及“一把手讲警示教育廉政党课”活动,组织系统12家单位15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了“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不忘初心 正风肃纪”大型廉政漫画展和肃流毒警示案例展等,全面清查公司系统20126月以来选人用人、工程建设、合同管理、投融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项目。使企业家们拧紧阀门敲响警钟,促进和增强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自觉性,规范权力制约机制,筑牢思想防线,自觉维护和捍卫企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企业家应坚持以身作则 

  完善企业廉洁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篱笆。以规范化的制度约束企业家行为,为公司各项决策的实施提供支持。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修订完善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请销假管理制度》《公司中层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等11项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做到事事有章必循。在企业决策、项目管理中充分体现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在企业管理中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用人、以制度服人。三是突出奖惩力度,做到事事体现公平公正,奖罚分明。同时,企业家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下属。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各项纪律,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坚决杜绝以权谋私等现象;教育家属不干预、不参与本人工作,防止权力非正常延伸,防止腐败现象滋生;以上率下,培养教育好下属。 

  四、企业家应自觉接受监督 

  企业家要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一是摒弃特权思想。通过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洁自律承诺等措施,全方位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管住手中权力。通过构建“清单制”监督体系、设立举报箱、强化问责机制等,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三是强化自我监督。企业家要时刻慎权慎微,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带头尊崇党章,带头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带头守住纪律底线。 

  公司纪委应积极发挥纪检监督作用,通过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干部廉政档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式,防止小问题,杜绝大案件,为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保驾护航。(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