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着眼“细小微” 建立“清正廉”

来源: 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纪委           时间:2019-01-10 11:39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崇尚“清廉”文化,把“礼义廉耻”定为国之四维,所谓“行廉以全其真,守清以保其身”。行廉守清离不开“慎独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之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开始,坚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抓常抓长,为党政军民学指明了方向。 

  西无二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细小微”上着眼,在“常久长”上发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意识,筑牢思想和道德的堤坝,提升拒腐防变的定力,保持清正廉洁的自觉性,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各种诱惑和侵蚀,建立“清正廉”的从业氛围,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政治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确立信念再教育。我们始终把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作为新时代国有公司企业和国有公司企业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日常课。一是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二是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刻学习体会先辈先贤的人文情怀、政治担当和勤政廉洁,让我们的队伍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强健打铁体魄。 

  二、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立纪树人靠制度。制度是约束权利的笼子,是建立纪律规范行为的尺子。在工作中,我们层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构建廉洁从业的经营环境为出发点,先后出台了《内部审计制度》《行政效能监察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监督执纪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一把尺子量到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起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为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三、坚持日常提醒,做到防微杜渐 

  廉洁自律常提醒。人非圣贤,都有思想滑坡,甚至“湿鞋湿脚”的危险。公司纪委坚持开展各种警示教育,强调“头顶三尺有神明”,要“慎独慎微”、“三省吾身”,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每逢节假日,均以文件、微信、短信等形式下发节日廉洁自律提醒:严禁公车私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严禁请吃聚会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实施“一岗双责”,管好“责任田”,落实“双目标”,做到防微杜渐,抓细抓实,抓早抓常。 

  四、强化内部审计,接受群众监督 

  审计监督堵漏洞。我们通过审计监督,防患于未然,止苗头于初起。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每年两次对子公司和下属企业进行内部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召开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采取多种措施防范职务违纪违法,切实预防贪污、贿赂、挪用等侵害职工权益的情况发生,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和腐败。坚持领导干部每年向职工代表大会述职述廉,强化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五、实施效能监察,强化正风肃纪 

  正风肃纪强效能。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担当促干事促作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正风肃纪;以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的监察为重点,对职代会精神落实情况、办公会议重大事项进行专项行政效能监察,对重大事项完成进度、完成效果形成监察报告,采取通报表扬、奖励,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诫勉谈话等手段,促进行政效能,打造一支敢打硬仗敢打大仗敢于胜利的铁军队伍。 

  在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国有公司企业要担当起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细小微”着眼,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不断树立和培育“清正廉”的企业发展氛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担当干事的创新精神,行进在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的航程中。(西安市西无二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