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关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来源: 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纪委           时间:2019-01-09 10:11

  陕西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个国有中型生产企业。作为主管生产制造的副总经理,我始终要求自己不仅要娴于生产经营、擅于企业管理,更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企业的领导干部是否重视廉政工作、是否能做廉政表率,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改革稳定和凝聚广大员工有着非凡的意义和作用。具体讲,我认为企业领导干部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廉洁自律,勤政为企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关键。古人云:“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干部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如果一个领导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职工群众是不会信任的。“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 廉政首先勤政,企业领导干部应以企业兴衰、职工利益为重,绝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二、齐抓共管,身体力行 

  建立“岗位职责明晰、履职程序规范、防控措施具体、制度机制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坚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党政齐抓共管,干部身体力行,切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尽职尽责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认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的工作做起,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实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让廉政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三、自省自检,接受监督 

  改制、搬迁、人员调整,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每个时期的变革都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考验。我们常言,“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面对诱惑,要能洁身自好,清廉自守,莫要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这些年,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我们要抓好落实,真正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就执行到哪。(陕西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高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