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政府高效廉政对企业的影响

来源: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           时间:2019-01-04 16:13

    近年来,政府在廉政工作上不断加大力度,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和振奋人心的成就。从一个个“大老虎”倒台,到全国各地基层办事部门风气的改变,政府廉政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切实影响了全国人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提高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我作为一名侨商,常年旅居海外,近期回国时深切感受到国内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政府做出的业绩感到骄傲,也向日夜奋斗在廉政工作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致以敬意。 

  以我的几个切身感受为例: 

  一、政府部门办理企业相关业务的效率大幅度提高,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以前,企业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去政府部门办事,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基层办事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效率低、态度差,从排队到处理,花一整天是常事,甚至三五天还办不完,还要受到办事人员的颐指气使;另一方面是办事流程复杂,一件事常常要反复跑多个部门,有时还存在几个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的现象。随着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办事难”这个问题得到显而易见的改善,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增强了、态度变好了、办事流程简化了,过去常常几天几趟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几个小时就办好了。 

  二、减少了民营企业很多不必要的支出 

  这里说的不必要的支出是指很多灰色的支出,比如接待费、礼品费等。以前很多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打交道是需要付出招待成本的,但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各类相关的问题大大减少,甚至某些企业想送礼都不知道往哪里送,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三、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过去,存在着一些“政府指定合作企业”,这类企业并不是经过公开招标选定,或者存在着暗箱操作的情况,碰到这种情况,参与投标的其他企业只能无奈退出。现在随着廉政工作的加强,政府的招投标工作越来越公平公正公开,也让更多民营企业有了参与竞争的机会,得到了更多发展机遇。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廉政工作是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目标,也是确保政府的每一项政策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唯有坚持加强廉政工作,才能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支撑。 

  政府的廉政工作成绩,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由此为企业带来的良性影响深刻且久远。政府严于律己、服务人民,廉政工作的成效有目共睹,这在企业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政府的榜样行为,让企业在经营时,感受到自身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也要学习政府的廉政工作,在管理中严于律己、服务员工,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也要学习政府的廉政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为员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大的支持。(西安未来彩蛋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毕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