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廉政建设彰显企业家精神正道

来源: 西咸新区纪工委           时间:2019-01-04 16:08

  企业家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神品质,是企业家这个群体所具有的共同特征,是这个群体具有共通的一些个人素质、价值取向以及思维模式,相比其他群体特征来看,人们日常把它看作是成功的企业家个人内在的经营意识、理念、胆魄和魅力。总的来讲,有这么几个关键词,就是创新、协作、工匠、诚信。 

  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织者,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不论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以及组织形式创新,企业家总是能够敏锐地发现一般人无法发现的机会。在创新过程中,协作是非常必要的,企业家不是一个超人,但绝对是一个蜘蛛侠,他们有非常强的“结网”的能力和意识。工匠精神就是敬业、执着,是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组织管理等全方位的打磨。诚信是企业和企业家的立身之本,是任何群体都要具备的重要品质,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只有具备诚信品质,才能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周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为广大企业家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从这个角度来讲,40年来,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奋斗史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历史的缩影。纵观40年来成功企业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是具有上述精神特质的人。 

  强森医疗自创立之初,就把“根植社区、服务家庭”作为发展理念,以社区为目标,以家庭为核心,以企业医疗为依托,构建“云端+终端+产品+服务”的新型社区连锁诊所生态链,为中国家庭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全科诊疗与家庭医生服务。强森医疗以西安为大本营,在全国建设运营了近40家连锁医疗机构,拥有700余人的医技护团队,现已与万科、华远、华润等多家知名地产集团达成“15分钟便诊生活圈”社区医疗配套战略合作,在城市新区、开发区等城市医疗资源匹配不足的地方,提供社区医疗服务配套,让居民享受优质便利的就医服务,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形成有效互补,有效缓解“最后一公里看病难”问题。 

  加强廉政建设就是要营造遵守规矩、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有效解决那些阻碍改革、制约发展的“肠梗阻”创造良好的条件,最大限度厚殖企业家成长的“土壤”,能够让企业家们在从事经济活动中多一些信心、多一些坚定,少一些犹豫、少一些顾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人的胆识创业兴业。 

  一、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只有营造更为公平的市场环境,出台更为宽松的政策,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才能激发企业家精神,才能让各个经济主体以更加平等的市场地位,发挥自己的作用,正确履行社会责任。永康书记在“9.8首届西安企业家节”上提出,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西商精神,贯彻落实亲商、助商、重商、安商的重大举措,“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以“店小二”的作风、“五星级”的标准,瞄准营商环境“三化五最”目标,经常去企业走走看看,多倾听诉求、了解需求,多牵线搭桥、排忧解难,让企业家们拥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永康书记的讲话,对西安企业界的信心是很大的鼓舞,必将引发各方企业家关注大西安、积极投身大西安建设发展的共鸣。 

  二、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靠法治手段为所有市场主体的正常经济活动保驾护航。企业经营者在市场环境里“谋生”,政商关系广泛存在。然而现实中,有些公权力深度介入经济领域,政商关系扭曲,潜规则横行,一些企业家为了生存和发展,不走正路走歪路、不靠奋斗靠关系、不靠创新靠庸俗,更多专注于与官员关系的维护,导致政商关系“亲”而不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重要依托,才能达到为企业家正常经济活动“护驾”,也有利于营造正当、良好的政商关系,呵护企业家精神长期成长。强森医疗秉承“梦想在拼搏赶超中绽放,事业在真抓实干中发展”理念,作为社区连锁医疗的探路者,始终坚持清廉办企、诚信经营、合法经商。我们梦想就是打造一个有温度的诊所,诊所要温暖,服务需温情,医生有温度,这里面有关怀,有支持、有理解、有倾听......强森人将不遗余力打造居民家门口15分钟便诊生活圈,实现让千千万万个家庭都能够享受优质便捷的社区医疗的梦想,努力构建亲如邻里的和谐医患关系,让广大社区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三、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创品牌的重要保障 

  企业家都会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品牌,不惜倾尽毕生之力为之奋斗。企业家在把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消费者的同时,展现的还有其品行、德行和修行。一个企业品牌的直观表现是有型的产品外壳包裹和标识,它是物质和精神的成功合成,是企业家的精神的集中反映,廉政文化的融入必将使企业品牌的灵魂更高尚、更纯洁。廉政文化建设之于品牌创建,就是要让企业的生产经营真正的把消费者作为目标服务对象,每一个环节都以诚实的制度为消费者把关。让消费者在购买该品牌的产品或服务的时候,能够切实体会到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验到产品或服务文化折射出的魅力,这就是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 

  强森医疗为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患者,自主研发“医助云诊所”SaaS系统,提供诊疗信息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该系统是唯一一个集成门诊管理与健康体检管理的医疗级信息管理系统,两种业务可同时开启运行,采用阿里云平台存储服务,并引入美国梅奥诊所知识库,建立标准化临床诊疗路径,实现从健康监测到在线问诊,从用药规范到无线支付等全方位智能信息化管理,一方面为医生提供临床决策辅助,一方面满足社区居民全方位健康需求。 

  同时,强森医疗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为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定期巡诊社区空巢老人。目前累计举办300余场社区免费义诊,100余次社区免费健康课堂,定期举办女性健康普查活动与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活动,社区急救执行200余例。 

  企业家是最具市场敏锐、最具创新意识的群体,廉政文化建设必将成为彰显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保障和强大助力,强森医疗将本着严肃对待医疗、温暖对待生命的执业理念,努力创建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民营连锁医疗机构,为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新篇章贡献更多的力量!(陕西强森社区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何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