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制定《规范化履职手册》推动派驻监督规范有效

来源: 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04-12 16:45

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从监督基本职责着手,加强思考研究,探索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践,编写了《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履职手册(试行)》。

《规范化履职手册(试行)》总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制度。对原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制定的10项制度进行修订,新增12项制度。其中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共9项,主要是厘清责任、细化要求、规范程序,为正确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制度保障;内部精细化管理制度共13项,旨在从严内部管理,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第二部分是审查调查常用表格文书。该部分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要求,按照“规范使用、简洁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制作审查调查过程中常用的3大类41种文书表格模板,对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过程中如何做到程序合规、文书准确、手续完备进行明确规范。

第三部分为精细化管理台账。为切实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先后建立七个工作台账。其中《全景式履职台账》是用“1+36”组合方式建立,“1”为全年各月度工作“总台账”,“36”是对应总台账每一项工作任务建立的“子台账”,基本辐射到纪检监察组工作的各时段、各环节。以此七个台账为基础, 全方位、立体化、精刻度的的“全台账”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建立。

《规范化履职手册(试行)》是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制度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仍需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补充、修订和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探索研究,努力构建科学、高效、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规范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