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办法”加“清单”靶向筑牢“三重一大”监督堤坝

来源: 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02-08 10:10

为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监督单位“三重一大” 事项的内部精细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 (试行)》,梳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目录清单》,编写《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手册(试行)》。以期用“办法”加“清单”的方法,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走访统计研判,规范制定监督“办法”。通过扎实的走访、座谈、统计、分析等调研工作,纪检监察组完成对6家监督单位近3年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的摸底和对纪检监察组(原纪检组)监督情况的梳理研判。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 (试行)》,分六章二十条,从监督方式、监督内容、监督程序和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进行明确,规范监督方式,理顺监督程序,明晰监督范围界限,夯实责任追究细则,为监督权力运行、防范决策风险、推动决策规范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调研梳理“清单”,靶向厘清监督内容。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 (试行)》的基础上,纪检监察组深入6家监督单位,共同研讨,反复修改,逐一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目录清单》,共梳理监督内容87条,细化监督事项207项,明确监督重点203个。不仅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强化被监督单位防范决策风险的意识和自觉,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探索永无止境,监督仍在路上。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实践运用,继续加强对“三重一大” 事项监督工作的研究和深化,不断拓宽监督路径,规范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用“办法”加“清单”的方式,靶向筑牢“三重一大” 事项监督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