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开展回访教育 让“掉队干部”再出发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0-05-20 10:14

“我犯了错误,但组织上没有嫌弃,更没有一棍子打死,帮我认识了错误,打开了心结,重拾了工作信心”受处分的街办干部王某说。“处分决定下达后,我感到很迷茫。这次回访,让我知道组织没有放弃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力量”一位受处分的卫生院院长在近期开展的回访教育中道出了心声。这是沣西新城纪委开展回访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日,沣西新城纪委开展“集中回访教育月”活动,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要求,明确“立足教育挽救,深化标本兼治”的方向,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积极促进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激励“掉队干部”重新振作,卸下包袱,轻装出发。

主动回访,彰显组织厚爱。为进一步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沣西新城纪委对受处分人回访教育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成立回访教育工作小组,对重点回访对象实行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明确回访教育范围、时间、内容和方法,并制作回访教育登记表,将回访教育情况一一填入表格,做到情况明、回访实,准确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以及他们的生活情况,进行正面引导,充分彰显组织的厚爱。

精准疏导,消除思想顾虑。对2019年给予党政纪处分的人员进行梳理,充分做到区别对待、因人而异,进行“精准”的回访教育。根据受处分人员所犯错误的性质,处分的类型及处分期间的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充分将回访教育与疏导帮教相结合,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与受处分人交流谈心、走访相关党支部、向包村干部了解等形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对组织处理的认识及处分后的思想、工作表现,力解思想“疙瘩”,勉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重拾工作信心,从而确保回访工作取得实效。

提振精神,激发干事热情。目前,4个街办回访教育工作全面展开,已回访11人。从回访教育的效果看,各回访对象均能够积极配合,更加注重提升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干部“敢为”“愿为”的思想觉悟,打消怕触“红线”、踩“底线”、越“雷池”的思想顾虑,提振精气神,激发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