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科研人员原创漫画 深情致敬社区“抗疫”工作者

来源: 雁塔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2-24 15:28

“民以食为天,尤甚在春节。社区为大家做的最值得说的一件事,是联系了蔬菜供应商,解决了宅家期间小区的蔬菜水果供应问题。小区内部人员拉开距离购物,阻隔了病毒的传播。”

2月19日,一组反映社区联防联控抗击疫情、提供便民服务、社区居民邻里守望相助、致敬社区工作者的暖心漫画在微信群传播。作品出自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居民郭晖之手。

“起初我出小区买过菜,随着疫情发展,后来一直居家,都是通过社区的微信群获得一些便民信息,然后下楼购买生活必需品。经常看到大家在群里发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生活的照片,也有很多感人的事情是群友们发的文字信息讲的。这段时间我对社区为大家做的一系列工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想把这股正能量传播出去,所以就有了创作一组漫画的想法。”郭晖说。

生于60年代的郭晖,从小迷恋画画。后因学业、工作繁忙,一度中断了这项爱好。她是一位“硬核”理工女,在单位是研究员、科技带头人,是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却有着满腔的浪漫主义情怀。疫情期间,她终于有了闲暇时间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所想所悟。

据了解,由于205所社区在防控工作时间线上安排清晰,措施得力,也得益于郭晖细致入微的观察,每幅作品中事件、情节的发生都历历在目,均标注了时间。本次创作从构思到完成作品,她只用了一天一夜,创作过程一气呵成。

郭晖说:“供应商小刘特别善良,每天运来的蔬菜、水果、肉类都很新鲜干净。大家去买菜时,他还会特地提醒,菠菜有两种,贵的和便宜的,选便宜的吧,品质都挺好的。”此外,经过205所社区组织协调,居民们还在微信群内对肉类等特殊食材的需求实行“接龙”,提前订购,由供应商根据各家各户需求备货,量身订制,于次日带来院内,确保安全、放心。

雁塔区205所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邓均介绍,设立这个露天物资供应点前,社区每天大约有200多人出门采购;设立之后,每天出去的人下降到40多人,对社区防控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这组漫画里,作者还结合自身的见闻、用较多的笔墨鲜活展示了205所社区全面扎实的联防联控工作。“看,这站立在社区南门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有一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为了杜绝病毒引入,社区对回所人员的鞋底、车轮胎进行含氯消毒剂喷射,以期杀灭可能有的病毒和细菌”,“各家门户门把手是外出归来的必然接触部位,社区消毒岂能放过”……社区点点滴滴的细致举措,都被郭晖落于纸上。真实有趣的描述,遒劲有力的字体,生动温馨的画面,让微信群里的一众网友纷纷手动点赞。

此外,漫画还对205所社区邻里守望相助的温馨细节进行再现。“群里曾有人说没口罩,11号楼的杨女士主动为多位群友送出了自己留存的口罩。我随意画的女孩样子应该不符合杨女士的形象,但我知道,你一定很美!”该幅画上标有这样的注解。郭晖表示,此事她并未亲见,根据群友的对话,通过想象,致力于场景还原,没想到还得到了社区群友的交口称赞。有网友称:“看得我超级感动,差点哭了。”

据悉,雁塔区积极发挥各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驻地单位、物业公司,以疫情为令,坚守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