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分类施策 精心制作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套餐”

来源: 周至县纪委           时间:2019-10-16 09:50

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周至县纪委监委紧扣“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主题,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教育重点,精心制作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套餐”,进一步提高纪律教育宣传的引领性、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面向普通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力行明纪守规。普通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进行认真学习、加深巩固。通过“西安纪检监察”“西安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作答党内法规知识测试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守规,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县纪委从最新修订的党内法规着手,组织编写《周至县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学习读本》,让普通党员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头脑中、付诸于行动上。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带头遵规守纪,形成“头雁效应”,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紧盯关键节点,依托手机短信平台进行点对点廉政短信推送,提醒领导干部在节假日期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邀请专家、学者、教授,举办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教育领导干部明确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突出重点人群,加强警示教育,做到守法纪、知敬畏。发放《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警示教育光碟,编印下发内部警示教育资料六期,通过灵活运用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学习县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等多种警示教育方法,形成不同的警示教育套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最深刻的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充分发挥网络便捷、信息量大、资源共享的优势,在周至县纪检监察网“曝光台”发布一批典型违纪案例,在“今日周至”“西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送纪律教育宣传月动态各1期,在秦风网刊发动态2篇、在西安市纪检监察网刊发动态5篇。

用活廉政文化,助力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把纪律教育融入家风建设,下发《致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公开信》1000份,引导党员干部学家规、立家训、正家风,以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教育防线。紧扣廉洁修身主题,创新开展“清风周至”主题诵读活动,用廉洁理念引导人、用廉洁文化感染人、用廉洁精神激励人,让经典诵读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好课堂,增强纪律教育宣传的凝聚力、感染力、影响力。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读廉政书刊、讲廉政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让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观念在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