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四措并举做好重复信访举报复查复核治理工作

来源: 雁塔区纪委           时间:2018-09-10 11:25

  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权益,提高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的质量和时效,近日,雁塔区纪委四措并举做好重复信访举报复查复核治理工作。 

  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制定并向各派出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委局相关室(部)转发《关于开展重信重访复查复核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按照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归纳总结三个阶段,对十八大以来重复信访举报,特别是反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复查复核。 

  排查梳理,动态管理。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重复举报5次以上的重复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单独建立台账,从反映人、被反映人、反映内容、转办去向、办理结果、处理情况、年度重复频次等要素入手详细登记;专项治理期间,实行动态管理,每周与承办单位联系,了解复查复核工作进展及时跟进管理。 

  常委包案,化解矛盾。按照“谁联系谁包抓”的原则,由区纪委常委对分管或联系单位的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包案,实行一案一包,开展复查复核,同时严格办理时限,形成报告;通过层层抓落实,加大复查复核工作力度,依纪依规化解矛盾。 

  加强督办,夯实责任。专项治理期间,采取定期提醒、当面提醒、发函提醒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对尚未办结的重复举报件督促承办单位集中力量重点查办,限时办结;对已办结的重复举报,分析研判,采取调阅案卷,交叉互查、听取意见等方式组织实施复查复核。要求承办单位总结提炼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治理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