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用心做好信访举报接待工作

来源: 秦汉新城纪委           时间:2018-08-27 17:06

  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秦汉新城纪委用心做好信访举报接待工作,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量。 

  热心接待群众。群众来访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热情接待,做到一请坐,二倒茶,三请讲,四解答,做到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份关怀,让他们怒气而来,顺气而归;对群众来电,认真接听,做好电话记录,厘清诉求,尽力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 

  耐心倾听诉求。举报者在反映问题时往往话语比较繁琐,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接待时要有耐心,认真听取反映人的表述,不轻易打断叙述。坚持多听、多看、多沟通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内的问题,全心全力受理,告知办理流程和时限,宣讲政策;属于受理范围外的问题,耐心解释,告知解决渠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细心处置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全面排查和细心梳理,认真做好筛选和甄别,加强限期办结,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时间、真实性及影响程度,明确办理时限,按时做好调查回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查快办、严肃处理。 

  诚心反馈问题。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在规定时限内向举报人反馈受理情况、案情进展等。如举报人对办理结果不服,可补充所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对举报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解释,真正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4件(次),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86%。其中,立案4件,结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