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落实“领导包案”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06 10:51

2021年以来,新城区纪委监委以深入推进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领导包案、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重复访治理三个专项工作,推动信访举报积案核查化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回应群众关切。

提高政治站位。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委干部把化解信访举报积案,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制定下发三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包抓领导、指导部门和承办单位,明确办结时限,确保责任夯实到位。抽调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核查组成员,保障核查工作力量。建立案件办理、会商研判、指导督办、源头治理等制度,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区纪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加强组织协调,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核查化解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包抓责任,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研究分析案情,听取情况汇报,全程指导核查化解工作。对案情复杂案件,加强与市纪委监督检查室联系对接,主动请示汇报,听取指导意见,切实把核查工作做细做实。对纪内纪外交织问题,加强与信访、司法、教育、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

细化工作措施。将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作为排查重点,进行分类筛选,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建立“一个线索、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积案化解机制,全面落实调查处理、疏导思想、矛盾化解、诉求解决工作责任;实行“周协调、月督办、季办结”制度,通过领导带案下访,实现一线把脉问诊,推动问题解决;坚持“纪内纪外”一体推进,对业务范围内的反映认真查办,对业务范围外的诉求,及时移交主责单位办理,并跟踪问效。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接待来访群众18人次,下访6批次,协调解决苗头性问题16个,提出整改意见15条。

全面深入核查。严格落实快查快结制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办理时限,提速核查、提速督办、提速上会,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集体研讨,注重实地查看,强化证据调取,提升谈话质量,严格审理把关,确保查办质量。重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强化执纪执法的力度,又体现人文关怀的温度。截至目前,共复查复核涉及政法领域和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105件,领导包案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件21件,化解重复信访举报9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8个。全区信访总量、重复举报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7.1%和13.2%,信访积案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边查边改。在查清线索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以案为鉴,以点及面,做好案件核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针对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发送信访监督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督促涉案单位以案件反映的问题为警示,举一反三,开展全行业整治,排查漏洞补齐短板。民政、教育、城棚改、市场监管等单位,针对信访件核查中暴露的问题,迅速开展“以案促改”,全面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岗位制度,信访件查办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彰显。(杨海军)